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 正文

叶寒辉:守护艾滋病人20载

2015-02-02 19:39: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叶寒辉,男,1964年11月出生,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

从事传染病诊疗工作29年来,叶寒辉视病人如亲人,他为弃婴买过尿布、奶粉,为三无人员资助过回家路费,还经常放弃节假日,牺牲同家人团聚的时光投入工作。在长期工作中,他养成了24小时开通手机接受艾滋病人咨询的习惯,用最朴实的行动树立起新时期医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赢得病人的尊敬,是艾滋病人的守护神。

艾滋病被公认为20世纪的“瘟神”、21世纪的“超级癌症”,叶寒辉潜心研究艾滋病治疗,累计收治住院艾滋病患者4000人次,参加咨询、会诊、示范教学艾滋病人500多人次。他不仅在治疗上尽心尽力,还在精神上给予患者安慰。有一名患者全身皮肤多处破溃感染、颜面浮肿,无法承受艾滋病带来的巨大压力,他入院后的话就是“我不想活了”,并拒绝打针吃药、服用大量安定片自杀,家人也不抱任何希望。叶寒辉得知后立即投入抢救,经过通宵达旦的努力,终于将患者从死神手中拉回。随后又对他进行心理疏导,帮他走出了心理深渊,并开始主动配合治疗。有一家三口都感染了艾滋病病毒,母亲发病死去后,父亲因经济困难想轻生。叶寒辉除了积极治疗外,还发动全科室人进行捐助,在他的热心帮助和精心医治下,父女俩病情逐渐稳定下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