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 正文

[散文]再漂马洋溪

2014-09-09 17:08:48  来源:百花文艺网  责任编辑:郑思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博客联盟”的盟主张国锋的一个电话——到长泰漂流去,一下扰得我心乱神迷,八年前曾经漂过一次,很刺激,很过瘾,旧梦重温,当然求之不得!一同前往的都是“联盟”的成员,很松散很个性但也很陌生的一拨高人。于是我早早到了集合的地点,东张西望,有红男绿女宝马靓牛的陆续驾到,无车的游兵散勇分摊了一下,我和台湾歌手王少峰上的是“蓝闪蝶”的“夫妻店”——一部极为舒适的老轿车,一路谈笑风生,乃至放声爆笑,车玻璃防震极好,否则怎么没随我们乐得打颤。转眼就到了长泰漂流酒店,真快,好象比同安还近得多!谢谢“蓝闪蝶”轻盈而神速的双飞翼!

午后的阳光温柔洒脱,青山依旧,门楼依旧,8年前的老感觉宛如昨夜秋风扑面而来,仿佛时光倒流!不过物是人非,当年同行的是省上的官员,老的老,肥的肥,偌大的肚皮怎么能与今天俊男靓女健美的腰身相提并论?!

就下榻在郊野之处漂流大营对街的招待所,外面看上去像部队的营房,里面却是很不错的客房,舒适有加。大家安顿了一下,就列队登上了前往漂流起点的大巴。除了国锋、少峰、晓奇、子琨、秀晖算是熟人,其余的十几号男女可都两眼一摸黑,我努力背记着这些新朋友的符号:瓶子、阿霖、柯元忠、郭拥军、大鱼小鱼巴郎鱼……就在初见成果的当头,大家忽地全换上请一色的救生服,每个脑瓜都扣上了相同型号的“钢精锅”,刹那就把我刚才的背记全部付之东流。照起像来这支橙色兵团自然是威武得不得了,可我老眼昏花,别说是什么大鱼小鱼的,一时间双目如涂橙子酱,没有色迷迷的锐眼,恐怕是连公鱼母鱼都难以识别了!就这样,我和一个陌生的搭档稀里糊涂地坐上了红色的皮划艇,携手出发!

在搭档一声美丽的惊叫中,我们这一陌生的组合飞流直下。比起当年,眼前的马洋溪水量更大,落差更高,加上武装到头皮,我又是“梅开二度”的“老漂”,更可以毫无顾忌!驾驭着皮划艇活像达喀尔拉力赛上的摩托勇士,跌水区我们飞落又飞落,一路蹦蹦跳跳狂冲下陡峭的水坡,喧哗的激流是皮划艇野性的马达,飞溅的水浪是马洋溪为勇士抛撒的礼花,哈哈,让我们尽情地撒野吧,尽兴地放浪吧!

急流中我们旋转又旋转,感觉又像戏水的碰碰车,时而面对苍翠的山岭,时而背靠青绸的溪流,缤纷的水花化做艇内凉爽的水垫,让我和搭档在圆艇中坐拥一汪“浅浅的海峡”,“我在这一头,你在那一头”,感觉比“不累”自然要高出一个境界!席水多情趣,排水更浪漫,我手持搭档的鞋子开始往外舀水,搭档是“三寸金莲”,固然鞋子的排水量比较小,但比起人家用的漏斗似的破钢盔,还是要管用的,况且以鞋排水可是我这个“赤脚大仙”急智的专利哟!

每个跌流口那么多的嶙峋怪石,其实大都是一陀陀温良恭俭让的天然大鹅卵,雄野的马洋溪用温存的溪水把鹅卵石孵了百年千年,却也孵不出半只鹅宝宝来。幸得改革开放的一江春暖,才有无数的“红鹅”破壳而出,欢声呷呷,美美漂满了八千米青绸路上的波与流!

我情不自禁地把双手慵懒地浸在水里,尽兴感受着马洋溪水体的温存,放眼两岸层层叠翠:水草的青绿、芦苇的苍绿、灌木的黛绿、蕉林的亮绿,一层比一层绿得养眼,一层比一层翠得醉心,青山碧水滋养着唤醒起我老知青苍生的情怀:水岸上割蕉的村姑放牛的娃,你们生活得还好吗?

搏浪飞进,我和搭档共赴惊险;波平水静,搭档与我倚艇闲聊,侃杨家溪的澄碧,话大金湖的雄阔,谈得日落西山,说得岚烟四起,在暮霭沉沉中姗姗抵达了800米的途中小站,筋疲力尽的旅人纷纷在此弃艇登岸,押阵的漂流安全员也极力诱惑我们最后坚持的几艇就此了结:“前面的水路平坦,要划得很辛苦的!”但我和搭档异口同声地拒绝了,大家玩的是臂力,更是毅力,是不到终点非好汉的成就感与征服欲!

手臂确实有些酸疼,但酸得舒心疼得过瘾,仰头靠在皮划艇上,以手当浆,徐缓前行,看得见远处的终点站亮起了温馨的灯光,晚风阵阵送来了农家炊烟的气息,哦,肚子确实是饿了!皮划艇行进得越发艰难,有时仿佛觉得就在原地打转,不,这是肚子和眼睛联手导致的错觉,拿水岸上那棵暮色苍茫的大树作为参照,我们的皮划艇从没有停下漫行的步履!谁说我们是一群强弩之末,离终点还有50米左右,断后的几只艇在兴奋的呼喊声中同时发起了冲刺!

没有缺斤少两,我们美美酸酸地漂足8000米,马洋溪哟马洋溪,我们完全拿下了你捧出的流段!大家接二连三地登上久别的陆岸,卸下了身上湿漉漉的救生衣,扒下了头顶沉甸甸的安全帽,我这才怔怔地发现转身离去的搭档竟神奇地甩出一袭黑亮的秀发,在晚风中飘逸着,飘逸着,等不得我的一声道别,容不得我的半句赞美,那熟悉而又陌生的靓影转眼就消失在晚秋迷蒙的夜色里……

马洋溪哟马洋溪,青绸百匹,秀发一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