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高校教师教书育人先进事迹> 文字标题连接 > 正文

福建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张文昌教授:奉献教育事业

2014-08-05 09:12: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琰之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张文昌,现任福建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文昌教授是一位令人尊敬、受人欢迎的学者和老师,是一位在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教育事业勤奋耕耘了30余年的共产党员。在政治上,他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立场坚定,坚持真理;在学术上,他能敏锐地触摸到学术发展的脉搏,探究在学科前沿;在工作上,他开拓创新,积极进取;在教学上,他为人师表,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

忠诚教育事业  为人师表

张文昌教授治学严谨、博览群书,时刻留意预防医学发展的新动向,并有丰富的科学实践经验。他在讲课时能够做到理论联系实际,适时更新教学内容,深入浅出,举例恰当,他指导实验操作也是一丝不苟。他平易近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教育学生,激励青年教师勇于创新,努力为我国的科学发展做出贡献。他常谆谆教导年轻教师们:教师的职业光荣、神圣,因为教师从事的事业是提高人类素质,美化人类灵魂和形象的伟大事业。他正是抱着对教师职业的热爱和进取精神,追求人生的价值。张文昌教授作为一名大学教授,深知教书育人责任的重大。但他同样是以自己的方式在从事和完成着这一伟大的使命。他几十年笔耕不断,把自己的知识、经验以书的方式毫无保留地贡献给了社会。

张文昌教授是一位谦虚谨慎、诚恳朴实、勤奋工作的学者。我们始终记得张教授的下列教导:坚持实事求是,对自己的研究结果既不能夸大也不要缩小,不要轻易认为自己的工作是首创的;要乐意听取不同意见,使自己的科学思维不断完善。科学工作者在研究过程中,对自己观察到的结果必须不断自我否定,要千方百计寻找自己工作中的不足;要有敏锐的观察力,不要轻易放弃出现的实验现象,它可能是研究工作的新起点。他不论是学习、教学、科研、还是培养研究生,都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在工作中从不计较个人的名利得失,从不炫耀自己的光荣历程和做出的成就,而是事事处处以党的利益为重,事事处处为他人着想。正是他的人品、作风、修养和学识赢得了同行专家学者和年轻一代的信任。他那执着的敬业精神,实事求是和严谨的治学态度,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作风,孜孜不倦、真诚奉献的业绩,受到他的学生和同行的一致称颂。他先后获得福建省第一、二届高校优秀中青年教师、2001年福建省高校师德先进个人、2008年福建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2008年福建省第四届高校教学名师奖、2010年全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发展贡献奖等荣誉。

热爱教育事业 勤奋耕耘

张文昌教授深感培养有实践经验的高层次公共卫生人才是贯彻预防为主方针,提高我国公共卫生工作水平的关键。他从1982年起开始从事本科教学,从1985年起,每年均指导预防医学本科生实习及毕业论文工作,从未间断,另外还指导多届函授大专、公共事业管理本科生。主持或全面参与了卫生毒理学、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全科医学及预防医学实验课程体系的设计及建设工作。1999年起指导硕士研究生,2003年起指导博士研究生。他除在心血管毒理学和生殖毒理学方面作出贡献外,也倾注了大量心血于卫生管理与社会医学的研究与建设,卓有成绩。

在他的领导下,学院在办学思想、培养模式和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和探索并取得重要成绩:1997年,在全国首先开展了面向21世纪高等预防医学实验教学改革与实践;在福建省首先开展了全科医学教育;1999年负责组建的福建省教委预防医学教学重点实验室通过省级专家组的正式评估和高度评价,特别是2006-2007年获得福建省预防医学教学示范中心(立项);2010年获福建省预防医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09获国家级预防医学特色专业建设项目;2013年获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均为项目负责人)。

奉献教育事业  成绩喜人

尽管他长期以来担任着繁重的行政领导职务和社会活动,但他从未放松教学和科研工作。

30余年来,年年超教学工作量,教学认真,思维清晰,深入浅出,受到老师和学生广泛好评。先后主编或参编了《毒理学基础》、《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和《全科医学概论》等10余部国家级规划教材。《福建省全科医学教育的创立与实践》获得福建省教学果二等奖(排名第一,2005年);《卫生毒理学》、《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学》等获福建省精品课程(负责人,第一主讲教师);《毒理学基础》获得福建省教学团队(负责人)等。

长期以来,一直从事预防医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工作,在坚持一线教学的同时,坚持一线科研。自1996年起,全面负责全院科研工作,包括重点学科建设、重点实验室建设、学位点建设等,取得重大进展。目前,学院拥有福建省重点高校重点学科一个(环境与健康)、福建省教委预防医学教学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药理毒理学重点实验室(联合)等;为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他潜心致力于女雌性生殖分子毒理学学术研究20多年,达同领域国内外先进水平。主持或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导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10多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通讯或第一作者)80多篇。其中,在国际权威毒理学期刊上发表SCI论文累计IF>20,获省级教学、科技成果奖7项,主编或参编国家级教材(论著)12部。在学术界享有较大影响力,先后当选中华预防医学会生殖毒理学组委员、中国毒理学会理事、国家FDA保健品毒理学安全评价评审专家、中国教育部预防医学与全科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福建省预防医学会副会长、福建省社会医疗保险学会副会长、中国毒理学会生化与费脑子毒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