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我们的价值观知识竞答> 图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正文

102岁阿婆搭公车犯迷糊 好心司机临时改道助寻亲

2014-07-01 09:26:1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好人力量

102岁阿婆搭公车迷路 庄师傅临时改道助寻亲

102岁阿婆搭公车迷路

去年,庄师傅紧急停车救人、还失物,差点吃罚单

东南网4月29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青松 周杨宁 戴江海 文/图) 17路公交,穿行漳州老城区,是市区有名的老人路线,也是公交公司的敬老文明号。

昨天上午,公交车上来了位百岁阿婆。102岁的她,坐上车后,就犯迷糊,认不得路。

事情听起来有点棘手。不过这时司机庄忠盛挺身而出了。

47岁的庄师傅申请临时改道,要帮阿婆找家人。

其间,阿婆两度要给他车钱,庄师傅都摆手没要。在阿婆说的地方等不到她孙子,庄师傅又赶忙报了警。

事虽然转了几手,但好事多磨。最后,老人的孙子赶来了。

微胖的庄师傅憨态可掬,他笑说,“谁没老的一天,阿婆年纪这么大,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

阿婆车里犯迷糊 司机不敢让她下车

昨天上午8点半,市区中山公园站,17路闽EY0678公交车上,来了一位白发阿婆。

“上来时,还有人在旁边扶着,我以为是家属。”司机庄师傅说,后来车上的乘客议论,他才知道,老人是一个人出来的,好心路人帮忙扶着她上车,她要到175医院下车。“他们说老人家102岁了,这么大年纪还一个人出来,我当时就非常担心,特别留意。”

车子到了漳州八中站,车上就剩下阿婆和另一名乘客。

“阿婆,这里下车,往前面走一点就是175医院了。”听庄师傅说要到站了,阿婆赶紧掏钱要付车费。庄师傅摆手说不用,问阿婆具体要去哪儿,阿婆却犯了迷糊,不知道自己要去哪。

“我不敢让她下车,万一走失了,或者半路摔倒怎么办?”

司机申请改道 要帮老人找亲人

庄师傅着急。问了车上另一乘客,对方同意改道送阿婆回家。而这时,庄师傅又赶紧打电话给公交公司,申请改道。

当庄师傅把阿婆送到175医院公交站台时,可阿婆又说,孙子在四海停车场附近。

这就怪了。庄师傅从没听过这个地方,在附近找了一圈,也没发现,“找不到人,我也没辙了,但又不能放老人下去,怕她出事。”

无奈,庄师傅只好载着阿婆,回到了终点站益民花园。“到站前,我就跟值班的工作人员打电话,赶紧准备凳子,车上有个百岁老人迷路了。”阿婆脚力不行,一到站,庄师傅就架着阿婆,一步步挪下车,并搀着老人进了值班室。

值班室的蔡大姐早已搬出来凳子,让阿婆休息,还倒了杯热茶,“老人思维很清楚,说她就住在市区青年路,出来找孙子。”阿婆连连赞庄师傅,“这个小同志,人不错,我要给他车钱。”庄师傅忙摆手,告知阿婆,老人乘车不用钱,并报警求助。

民警也赶来了 联系上了阿婆的孙子

接警的是南坑派出所民警。

民警一问,知道阿婆姓黄,住在中山公园附近的青年路,102岁。休息了一阵,黄阿婆似乎缓过神来,忽然记起了一位亲属的电话。民警立即跟对方取得联系,并联系上黄阿婆的孙子。几分钟后,黄阿婆的孙子开车赶来,向民警和公交司机道谢。

黄阿婆的孙子说,老人家虽然102岁了,但腿脚还不错,喜欢出来逛逛,平时都是坐三轮车,“估计这次坐公交,有点不太习惯,不认得路了”。

□画外音

市公交公司稽查监控负责人钱先生说,面对这些老人,庄师傅从来都是笑脸相迎,经常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上下车,“去年他也帮了一个老人,还上了你们的报纸呢!”

庄师傅去年冒着吃罚单的风险紧急停车救人、还失物。

在17路公交终点站调度的蔡大姐说,庄师傅平时都是一副笑脸,跟乘客关系都不错,“大家都挺喜欢他的”。

庄师傅笑道,“我们17路可是‘敬老文明号’,你看调度室墙上贴着敬老标准,我天天都在学习呢,当然要做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