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第十二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 对话企业家 > 正文

福建能源集团董事长林金本:肩负时代与社会责任 打造绿色与多元福能

2014-06-20 10:43:27 刘时安 王文清 来源:人民论坛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2014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召开之际,福建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林金本接受了人民论坛网福建资讯的独家专访,就能源企业如何发展绿色能源、清洁能源助力“清新福建”、集团为何从“赚辛苦钱”跨越到“进入资本市场淘金”、新时期下国企又在期待怎样的“松绑放权”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以下是采访实录。

1

2014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现场

2

福建能源集团董事长林金本作为福建优秀企业家代表发表主题演讲

人民论坛:福能集团作为福建大型能源企业,在建设“生态福建”的进程中,如何实现由煤炭开采型企业到绿色能源型企业的转变?

林金本: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责任担当,这也是我们集团的定位,我们要站在全局的角度,全省的角度,全国的角度去考虑福能的进一步发展。

福能集团近期的工作有几个亮点。第一是清洁能源。投资开发风电、气电,目前,电力板块316万装机容量的规模在福建省排行第三,其中,风电、气电等清洁能源占了61.3%。集团旗下的鸿山热电厂、晋江燃气电厂、石狮热电厂、福建水泥公司已被列为我省第一批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单位。第二是新型建材。过去单纯把矿石做建材,现在是把废料、污水处理产生的废泥、干渣以及石板材料加以利用。

可以说,新型能源最重要的贡献就是节能减排,节能减排不是说项目做上去了就结束了,如果不能很好地坚持,成效就有可能掉下来。

人民论坛:今年“6·18”,福能集团首次受邀参加由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组织牵头,会同福建银监局、福建证监局和福建保监局联合举办的金融服务馆,正如您演讲中所提及的从“赚辛苦钱”到“进入资本市场淘金”,这一举措有什么样的战略考量?

林金本:企业发展要有资金作保障。所以除了自身的滚动发展,还要借力发展、多元发展。

首先,企业离不开金融的支撑,我们不可能把要花的钱都花光。一块钱不能花一块钱,我们要用一块钱去撬动5块钱、10块钱,所以这里面就有借力的作用。第二,要把产业和金融有机结合起来,这就是产融结合。比如我们现在搞的创业基金,就是把企业和金融结合起来,这也是国际上的成功经验。

人民论坛:这也是福能集团“以改革求突破,以创新促升级”的务实之举。我们也知道,这次企业家年会就是缘起于30年前55位厂长、经理发出的“松绑放权”的呼声,作为国企老总,您认为新形势下国企发展对“松绑放权”还有什么样的诉求?

林金本:福建由于历史和地理原因,国企发展一般。还有一方面是担心做不好,管得也比较严。我们在55位厂长、经理提出“松绑放权”那个时候,也没有很大的改变。

前些年我们有“两外三非”政策,“两外”指省外、国外,“三非”是非主流、非控股、非全民所有,这些企业要投资,原则上都要省政府批,所以一直阻碍了发展。而现在尤权书记和苏树林省长带来了很多新的思路,完全就是一种放权到户的做法,完全符合当时55位厂长、经理“松绑放权”的初衷。

当然,国有企业存在的问题有一定的普遍性,现在也都在研讨的一个难题就是,放权容易乱,乱了就要管,管了容易死,一直都在这个怪圈里面。我认为最重要的是,首先政府要有比较明确的职能转换,弄清楚政府到底该干什么。比如现在的审批,我们把1000条减少到几百条,过一段又冒出更多来,那怎么办?李克强总理最近的讲话讲得很好,由市场决定的让市场去决定,所以这个有效的职能转化很重要。

第二,合理的资源配置。政府的权力太大,所以有一个合理的资源配置问题,到底给谁,不该给谁。好比一只猪杀下来,大家都分,大家都吃不饱。优质资源就更少,合理的资源配置是政府应该做的。

第三,科学的产业规划。不是每一个县,每一个乡镇,每一个企业都是一样的,比如说我们福建的港口,不可能整个海岸线都拿来搞港口,所以要有很好的产业规划。有些地方空气好,是制造氧气的,有的地方就雾霾严重,与其有些地方以污染为代价赚来的钱,还不如把生态保护好。另外,不能所有的地方都做一种项目,你造手扶拖拉机,我也造。所以要搞产业的科学规划,该搞化工的搞化工,搞散货的搞散货。再有,资源的优化配置更重要,如果孤零零的一个企业,相关配套跟不上,那也是不利于发展的。

第四,优质的协调服务。关键是一个时间问题、效率问题。为什么个体户、民营企业有效率?就是因为有“马上就办”的精神。这个协调服务就包括刚才所说的审批流程的改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