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2014东南网网络行公益活动> 走进泉州> 正文
分享到:

泉州洛江河市南塘村:发展好生态带动经济发展

2014-06-10 15:29:3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叶青卿 林锦  我来说两句

采访团沿着木栈道参观南塘村的蔬菜基地

东南网6月10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蔬果成片,鸟语花香,一派田园风光吸引了每个初到此处的人。由东南网主办的全国网络媒体视频主持人“清新福建”生态行在泉州的最后一站,来到了位于洛江区河市镇西北部的美丽乡村——南塘村。

南塘村距离泉州市区仅25公里,下辖8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300多人。蔬菜产业是南塘村的传统产业,村民收入的70%来自于蔬菜种植。2010年,南塘村与泉州园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形成“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至2012年底,南塘村拥有集中连片蔬菜基地560亩,其中无公害基地350亩,蔬菜大棚150个,面积45亩;拥有办公场所建筑面积300平米、蔬菜冷库1座(500M3)、净菜加工厂1个、育苗大棚及炼苗圃。2012年合作社种植蔬菜1960亩,净菜加工上市2350吨,年产值达1176万元,带动社员增收116.7万元;社员人均纯收入达13686元,比村民人均纯收入高2430元。

据泉州园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庄小铭介绍,每个季度,合作社都会有20种不同的当季蔬菜上市。最高峰时,一天能销售五六千斤。“我们公司主要抓销售,并给予农民必要的技术指导,合作社组织土地和劳动力资源,农户则负责生产,有条不紊。”据介绍,公司以泉州为中心,辐射福州和厦门,随后还会将市场发展到香港。

近年来,洛河市大力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新建南塘村土壤渗滤污水处理示范工程1处,技术改造人工氧化塘700多平方米,改扩建生态灌溉渠和休闲木栈道1000多米,推广安装户用聚乙烯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30多个,收集处理周边80多户农户的生活污水,建设无害化卫生公厕5座,美化优化环境;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处置工程,建设垃圾收集池15个,安装定点垃圾桶15个,新购人力垃圾收集车10辆;加大畜禽养殖废物治理,建设沼气池50多个,拆除畜禽养殖舍(场)10多个;加强环保宣传,深化村级卫生日常保洁,巩固提升市级生态村创建成果。

注重村域经济发展,更给予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以高度的重视。在南塘村的蔬菜种植基地上,300米长的木栈道蜿蜒穿过,近处的水车悠转,小溪潺潺,远处新装修的农家小舍清新别致,蔬菜长势良好。经过几年来的努力,该村先后被评为“市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市级农村社区建设试点村”,荣获“全国科普示范村”、“福建省第十一届文明村”、“福建省省级生态村”、“国家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证书”等多个荣誉称号。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