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福建省“六五”普法成果展 > 正文

将法治的种子根植于公民的心灵深处

——谈普法工作与法治文化宣扬

www.fjsen.com 2013-10-28 15:26   来源: 我来说两句

泉州晋江市司法局 柯晓峰 

改革开放以来,晋江经历了从传统农业县到现代工贸基地、从农村集镇到中等城市、从温饱不足到富裕小康的历史巨变,人均GDP由不足20美元到近5000美元,经济实力由全省末列跃居全省十强第一、全国百强第七,并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了宽裕型小康。这些成绩的取的,经济发展功不可没。然而我们也应该清醒的看到,随着经济的发展,工业污染、环境问题愈发显现,城镇改造、征地拆迁引发的社会矛盾愈发突出,贪污腐败、失职渎职现象愈发增加,社会治安、安全生产形势愈发不容乐观。这些问题并不是哪个地方所独有,而是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共性和产物;这些问题的解决也决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我们这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和探求。

化解这些问题,“法治”无疑是最直接、最根本的途径。下面,我结合自已从事的法制宣教工作,谈谈对普法工作与法治文化宣扬的几点看法。

一、不要因法治的不足而否定法治本身

先讲一个事例。美国的总统选举以州为单位计票,在一个州获胜的候选人得到这个州所有的选举人票。在2000年的总统选举中,民主党候选人戈尔与共和党候选人小布什争夺的焦点集中到最后公布计票结果的佛罗里达州,谁能在佛州获胜,谁就当选总统。但因为佛州的第一轮非正式计票结果显示,小布什以多出戈尔五千张左右选票的微弱优势获胜。这点优势已经在误差范围内,根据该州法律,必须重新计票。然而,州务卿是小布什在佛州的竞选班子成员,他合法地要求重新计票必须在海外选票截止日期当天停止。随着计票的进展,小布什的优势一再被削弱。然而,戈尔却在最后期限到来的时候承认自己竞选失败,并祝贺小布什获胜。戈尔完全可以向最高法院要求重新计算佛州所有的选票,然而,由此一来,不仅美国大选结果可能会推迟公布,而且可能会导致一场宪政危机。戈尔选择放弃,不是因为法律不给他机会,而是因为来自各方的压力使他不得不这样做。尽管施压者的动机各异,但一个潜在的共同点是对美国宪政的维护。

有的时候,你必须牺牲个人的利益来维护国家的利益或者是集体的利益,或许这是法治的不足,但却决非不可接受。当选美国总统利益难道不够大么?但是美国人同样能够做到。我们不要因为法治的不足而否定法治本身,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的法律会越来越健全,这样的事也会越来越少,前提是——我们要有一颗“法治”的心。而要实现法治,首先要搞好普法。

二、以文化的方式推进法制宣传教育

2011年10月,中国共产党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对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新局面具有深远意义。决定指出要“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高全民法律素质,推动人人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维护法律权威和社会公平正义。”

文化是一个内涵丰富、外延宽广的多维概念,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以文化的方式推动法治,就能让法治的精神和理念全方位的融入每一位社会成员的生活和工作,成为举国上下在政治经济生活当中普遍遵循的规则。

在“五五”普法期间,晋江市司法局提出了“用文化的方式做普法”的全新工作思路,将法治的文化功能,导入常态普法工作中,就是一种以文化的方式推进法治建设的有益尝试。我们用这种方式来克服以往普法形式单一、手段落后、实效性不强、受众群体有限的缺陷,使法治精神深入到各个领域,渗透到各个角落,形成我市独特的法律文化景观。我们推出的“十个一”精品普法工程是:一个法治宣传网站(晋江法治网)、一座法治宣讲论坛(法治晋江论坛)、一个法律资讯传播平台(移动手机普法短信平台)、一个普法卡通形象(法博士)、一部3D普法动漫连续剧(《法博士说法》)、一个法制主题广场(阳光广场)、一份普法周刊(《法制专刊》)、一批法制文艺作品(法制书画、小品、征文等)、一套普法宣传读物(折页、读本等)、一群普法公益宣传阵地(普法驿站、法之苑、场站官兵法制教育基地等),使全市普法形成由点及面、由浅入深、特色鲜明、张驰有度的宏观格局。

  • 责任编辑:肖月青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