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福建省“六五”普法成果展 > 正文

开发乡土文化美德资源 丰富法治文化建设内涵

www.fjsen.com 2013-10-28 15:27   来源: 我来说两句

莆田市司法局 余永华

【摘要】乡土文化美德资源是建设法治文化,培育法律信仰的生长点。要挖掘传承乡土文化美德资源,促进乡土法治文化的繁荣和发展。用乡土传统文化凝聚广大群众,重振乡土法治文化精神,重树群众的法律信仰,是进行法治文化建设的重要路径。

【关键词】乡土文化美德资源法治文化建设路径

一方水土养育着一方人,也孕育了一方文化,莆仙文化有着鲜明的地域文化特征。历史上,莆仙文化出现辉煌灿烂局面。文化教育兴盛,科甲鼎盛,人才辈出,也深受儒教、道教和佛教文化的影响,强调积善消恶,表现出“向善”行为准则和以“向善”为中心的信仰支柱①。发展至明代,莆仙荣获了“文献名邦”“海滨邹鲁”之美誉,至今形成了信仰广泛的妈祖文化、众多的文物古迹、浓郁的莆仙戏文化、特色的民间艺术、独特的民风民俗等蕴涵着丰富乡土文化美德资源,是我市法治文化建设的宝贵财富和特殊资源。如何将这些资源转化为法治文化建设力量,充分发挥其在法治文化建设中的独特功能,是一个十分有意义的探索。

一、基础与优势

从法治文化的渗透与发展来看,只有经过“本土化”的过程,才能使民众对新的文化移植产生亲和力,便于民众接纳,减少推行的阻力。可以说,离开了地域文化历史脉络的法治文化是不可能长久存在和健康发展的②。利用莆田乡土传统文化美德资源优势,凭借乡亲对乡土文化的情感,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具有很强的亲和力、凝聚力和生命力。

(一)妈祖文化优势。莆田地区最具特色当属海洋文化也就是妈祖文化(2009年9月30日,“妈祖信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我国首个信俗类世界遗产)。它是这里土生土长的民俗文化。经过1千多年的历史发展和演进,形成了名目繁多、内涵丰富的道德规范,其倡导“仁爱、立德、行善”核心精神,对人们具有很强行为评价、鼓励劝勉、自我约束等功能作用,是一种超出血缘、地缘和群体的普遍信,是一种特殊的社会伦理公众道德准则,在倡导和谐、诚信等道德理念获得社会广泛认同,为我们树立信心,重建几近缺失的精神价值,克服喧嚣浮躁,共创法治城市具有一定积极意义。一方面,和谐本身是法治文化价值追求目标,而妈祖文化也包含着丰富的和谐思想与和谐理念。随着时间的推移,莆田民间信仰群众和海外华人将之扩展为“和平、和睦、和谐”的范畴,“见和同解、身和同住、意和同悦、利和同赢、和和同乐,这‘五同’是我们提倡的社会解决纠纷、消除分歧、统一意见的原则,充分体现了和谐的意义”③;另一方面,诚实信用是市场经济基本准则,也是法治重要理念。“从文化角度考量,妈祖的精神领域天然蕴含着中华传统乡土文化的精华,可以称其为‘人格神’。它的核心内涵‘诚’与‘和’,正是中华文化的精髓所在,‘诚’代表着诚信;‘和’则代表着团结”④,为人们提供了一条道德准绳,它符合法治文化诚信、和谐等主流精神和核心价值观。这些理念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出的远大目标是相符的,既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又符合我们倡导“勤为本、廉为贤、和为贵、孝为先、让为美、苦为乐”的良好道德风尚,更符合人民群众和睦相处、安居乐业的愿望,得民心、顺民意。当今社会正处于加速转型时期,这些理念对推动法治文化建设的有效实践具有重要参考作用。

(二)民间文艺优势。莆仙戏是古闽越文化与中原文化多次融合的结晶,是在唐百戏、宋傀儡戏基础上形成的盛于明清、辉煌于近现代的古老而又独特的剧种,被誉为“宋元南戏的活化石”,是中国传统乡土戏曲中历史最悠久、形态最古老、剧目最丰富、表演最具特色的三大剧种之一(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几年来,莆田市积极创新法制宣传教育载体,征集40多个体现公民道德和法制教育等内容的优秀剧本,以当地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莆仙戏演绎现代道德法制小戏,让千年老戏唱响法制新声,寓教于乐,突出以德(法)树人、以文化人,突出借台加演、借戏宣传,全市120多个民间剧团成为一支支深入农村、唱响时代道德与法制主旋律的“普法宣传队”,产生了广泛社会影响和良好的社会效应。另外,我市还充分整合文化资源和文化载体,将法治元素融入文艺创作之中,以莆仙戏曲、十音八乐等歌曲、小品、相声、舞蹈、诗朗颂等常见舞台表演形式为主,以“演群众身边事,说百姓心里话,唱群众心中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使广大人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和教育,有力地促进了良好法治道德风尚的形成。

(三)民风民俗及工艺优势。莆仙与中原一致的岁时节令有元宵、清明、端午、中元、中秋、重阳、冬至、除夕等等,诸如上元赏灯、踏青祭扫、龙舟赛会、中秋赏月、重阳登高、辞岁迎春等节俗活动,与中原古俗一脉相承。在婚俗、寿俗、民俗、饰俗等方面也大都有中原古代文化的遗存,表现出和睦相亲、尊老敬贤、勤劳俭补、助人为乐的风尚。?哲人说:存在的就是合理的。?法治是一个渐进发展的过程,尊重民风民俗,考虑乡土文化和习惯上的传承而楔入现代法治规则,不仅合理,而且亦符合现代法治精神,对构建法治社会能起着积极的作用。?此外,莆田民间工艺行业具有悠久的发展史,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在海内外广享盛誉⑤。笔者认为,根据莆田的文物工艺美术产业文化特点,可以在书法、绘画、摄影、雕塑、油画、古典工艺家具等群众艺术和民间工艺开发项目方面精心设计,将其中含有的优秀成分,巧妙合理地予以运用,融入法治文化中的诚信、秩序、和谐、安全等诸多价值要素和蕴涵的人文精神,会是个很好的尝试。

  • 责任编辑:肖月青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