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福建省“六五”普法成果展 > 正文

浅析多元、立体、常态的法治文化载体宣传模式

www.fjsen.com 2013-10-28 15:24   来源: 我来说两句

福州市司法局 徐达、林航武

内容摘要:法制宣传教育要在“六五”普法期间讲实效、出成果,必须在法治文化上做文章。要在树立新理念、出台新机制、探索新模式上下功夫,全力打造多元、立体、常态法制文化载体宣传工程。

关键词:多元立体常态法治文化载体

中国共产党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要“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高全民法律素质,推动人人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维护法律权威和社会公平正义。”大力弘扬法治精神,扩大法制宣传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深入推进“法律六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全力打造多元化、立体、常态化法治文化载体工程,充分发挥法治文化在“六五”普法中的主导作用,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探索的重要课题。

一、五个五年普法发展历程回顾

回顾前五个五年普法的发展历程,概括起来有五个方面:一是在目标方面:从普及法律常识、法律知识到传播法律知识,提高法律意识;从提高法律意识、法律素质到提高法律素质、法治意识,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二是在普法对象方面:从提出全民普法到确定有关重点对象;从增加重点对象到带动和促进全民普法。三是在学习宣传内容和任务方面:从最初“十法一条例”到突出专业法的学习宣传;从突出宪法的学习宣传和国家基本法律的学习宣传到围绕中心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四是在学用关系方面:从主要强调学习法律知识到强调学用结合,推进依法治理;从深化地方、行业、基层依法治理到开展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及基层法治创建活动。五是在方式方法方面:有墙报、板报、专栏、书籍、法制夜校,有普法读物、报纸、刊物、电台,有电视、网络、手机报以及各项活动开展等。

通过简要回顾,我们便可掌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发展规律,并深深体会到,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必须围绕中心、服务为民,始终坚持法制宣传教育的正确方向;必须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工作思路、工作制度和方式方法,提高工作的实际效果;必须整合资源,广泛动员各方面的力量,努力形成工作合力。这些宝贵经验,为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对进一步推进新形势下法制宣传教育创新发展将起到一定的作用。在新的起点上要有新的突破,要真正在“六五”普法期间讲实效、出成果,就必须在法治文化上做文章,就必须在树立新理念、出台新机制、探索新模式上下功夫,全力打造多元、立体、常态法制文化载体工程。

二、多元、立体、常态的法治文化载体模式简介

(一)树立普法新理念

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工程,应根据不断变化的新情况调整工作思路、理念,改进工作方法。在新形势下就需要我们从传统的旧格局中跳出来,创新工作方法,确立新理念,实现新目标,使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有一个全新的、深人的发展。2007年10月,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建设。要贯彻和落实这一伟大战略部署,就必须重视和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大力推进法治文化建设,是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必然深化,是推进法治国家建设的现实需要,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的应有之义,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毫无疑问,法治文化是新时期法制宣传教育的一项创新手段,但法治文化的创新不是从无到有的创新,它应该是深深根植于普法宣传的全过程,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本身也是法治文化的一部分。因此,我们在总结以往25年普法宣传有效经验的基础上,依托区域文化底蕴,在具体的形式与载体上,有机融入法治文化元素,形成具有地域特色的普法新载体。为此,党的十七大也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树立了普法新理念,即树立多元、立体、常态的法治文化载体建设的整体工作理念。

以新理念引导工作,我们要牢固树立整体工作理念,积极将法制宣传教育寓于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各项事业,融入社会生活、娱乐、休闲、旅游等过程中,动员全社会各种力量都来参与法治文化的建设,通过不断丰富宣传内容、创新宣传形式,整合载体建设,努力拓展群众文化生活的深度和广度,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需求,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用性,加大法制宣传教育的覆盖面,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实际效果。

  • 责任编辑:肖月青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