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七条底线> 业界倡议 > 正文

人民日报:围观有度 转发三思 拒绝起哄

www.fjsen.com 2013-09-06 16:27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连日来,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了集中打击网络有组织制造传播谣言等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一系列净化网络环境的举措,受到高校师生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大家表示,网民应坚守“七条底线”,共同营造健康和谐的网络空间。

谣言扭曲社会价值观

“青年大学生主要从互联网获取和传播信息,对网络依赖性比较强,正因如此,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和理性认知能力的大学生很容易受到网络谣言的蛊惑和伤害。”中国人民大学学生会主席王蒙说。

江苏省南京审计学院信用管理专业学生袁晓敏表示:“那些通过秦火火等人策划而‘走红’的人,价值观是扭曲的。他们一味想‘走红’,甚至连被骂都成了‘红’的标志,这毫无羞耻可言。这样的价值观会对青少年产生错误引导。”

作为一名基层的宣传工作者,四川省渠县外宣办工作人员吴涛常常为应付网络谣言头疼不已,“这些网络谣言和炒作,损害的是社会正义,败坏的是社会风气,侵犯的是公民合法权益,颠覆的是主流价值观。”

网民别成大谣“帮凶”

一份调研显示,大学生微博中有超过60%的信息为转发,而其中又有80%的信息转发自网络大V。然而,一些大V为了博眼球,把大量未经核实的信息,甚至是谣言随意转载引用,充当了扩散谣言的二传手。

“很多人觉得,我只是跟风转发或者随意评论几句,不用负责,即使最后证实是谣言,也很少有人会感到内疚或澄清道歉。”华中师范大学物理学院学生柳嘉宇说,大学生应该树立责任意识,用科学文化知识武装自己,杜绝起哄、围观等心态,不做网络谣言的“帮凶”。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徐畅说:“作为大学生,我们需要用理性、辩证的眼光去看待网络消息,‘三思而后行’,而不是不假思索地点鼠标转发,成为谣言散布者。同时,当谣言大行其道时,我们也要身体力行地制止谣言的传播,劝告身边的家人、朋友,不要轻信谣言,始终保持理性和镇定。”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学生陈影、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播学院学生李潇、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学生闫星辰、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系学生李瑾也表示,大学生应当成为负责任的网络信息传播者,树立良好的公德意识、法制意识、责任意识,让谣言止于智者。

铲除网络谣言产生的土壤

山东省社科院院长唐洲雁认为:“要彻底铲除网络谣言滋生的土壤,应该通过加强主流文化建设、提高政府公信力、完善网络法律制度、加强互联网技术应用管理创新等一系列方法,正确引导网络舆论,改善网络环境。”

北京市锋锐律师事务所主任周世锋则表示:“及时发布权威的信息,是阻止谣言的有效办法,特别是在涉及官员、政府决策等事项时,公开透明的决策程序与决策内容能有效防止网络谣言的产生和传播。”

“网络谣言的治理,首先就要让主流舆论的正能量声音成为主流,要在第一时间内控制住谣言的传播。”山东省青岛市新视窗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海青说。

国际关系学院法律系大三学生马彦天对法律在打击网络谣言中所发挥的作用有着自己的思考:“一条虚假消息从炮制到转发,每一个个体都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无论如何,法律理应成为打击网络谣言的终极武器。”

  • 责任编辑:陈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