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 正文

钟伏龙:畲族文化的守护者

www.fjsen.com 2013-09-01 18:1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最美乡村文化员:钟伏龙,男,畲族,1956年4月出生,宁德福安市康厝乡凤洋村畲族文化站站长。

钟伏龙自1982年进入福安市康厝乡凤洋村畲族文化站,在这个民族文化站坚守三十余载,凭借他的执着理念,甘当山哈文化的守护者,积极抢救畲族传统文化瑰宝,为村民提供一个简单而实在的文化学习去处,持续发挥着乡村文化站的应有作用。他的文化站拥有报刊阅览室、图书室,还有一间农耕文化展览室,里面陈列着他多方努力搜集来的农耕器具和畲族传统服饰等,其中的木锁、草鞋机等器具如今已是难得一见。

钟伏龙致力于畲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三十年如一日,搜集、记录、整理畲族歌言、传统文化习俗,一旦打听到哪村有老人知道某方面的传统元素,他就第一时间赶往进行登门拜访,争取把它全部记录下来。由于农村条件所限,缺乏录音机、摄像机等现代采访设备,搜集、记录全靠耳听、笔记,以至于他养成了一出门必带一支笔、一个本子的习惯。白天“道听途说”,刨根问底,晚上挑灯夜战,整理成册。30年来,他行走了上百个畲族村寨,参与了上百场婚礼、巫师道场、丧礼等畲族民俗仪式等,拜访了上百个健在畲族老艺人,穿破了十几双解放鞋,较为完整地记录了畲族原始衣食住行、婚丧喜庆等各方面的畲族传统文化习俗,并已整理成文字,达200余万字。

钟伏龙收集的婚丧习俗和歌言,为《畲族文化全书》编写填补了空白。“畲族有语言,却没有文字,要把畲族方言变成相对应的汉字,这是整理过程中的一大难点,加上畲族习俗多而杂,相互溶入,整理起来更困难。”由于长期伏案整理原始资料,钟伏龙右眼患上眼疾,视力只有0.2度。近年来,他又患上腰骨酸痛等症状,右手用不上力,经常抖动不已。“但只要畲族传统文化能代代传承下去,再多的付出也值得。”

钟伏龙矢志守望畲族传统文化,他的执着精神是可爱可敬的,2013年,他被福建省新闻出版局评为福建省优秀农家书屋管理员。

  • 责任编辑:陈楠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