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专题 > 正文

七夕会员走进客家文化园 畅享客家文化SPA

www.fjsen.com 2013-08-21 10:20  燕子 张燕娟 林靖东 陈巧思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体验


▲互动


▲观赏


▲拍照

  

东南网-海峡导报8月1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燕子 张燕娟 林靖东/文 陈巧思/图)浪漫继续,文化继续。昨天,来自龙岩、厦门等地的客家青年们来到苗栗这个台湾客家文化大本营,感受各种“高端洋气”的多元客家文化推广、行销方式。在充满现代艺术气质的苗栗客家文化园区里,会员们不仅看到了以推广客家话为主题的精彩微电影,也参观了以寓教于乐为特色、介绍在地客家文化源流的“台湾馆”。当然,远道而来的会员们也没忘了带各种文创产品,好回到龙岩跟亲友分享台湾客家文化的点滴涓流。

位于苗栗铜锣科学园区内的客家文化园区由台湾“客委会”直管,与七夕牵手会会员们13日将要参访的六堆客家文化园区南北并称。据“客委会”客家文化发展中心艺文展演组组长吴德棋介绍,苗栗客家文化园区占地4.32公顷,于去年5月正式开园,至今已接待游客200多万人次,是台湾排名前五的热门观光休闲景点。值得一提的是,这200多万游客中,有六七成都不是客家人。吴德棋告诉导报记者,建设客家文化园区的初衷是为了保存与展现台湾南北客家文化风华。同时能增进其他族群对客家人、客家文化的理解与认同,也是开园至今的重要成果。

七夕牵手会会员们很多来自龙岩,对客家文化当然很熟悉。不过,走进充满设计感的园区空间,还是让会员们相当激动。园区所在地丘陵地形进行起伏设计的园区建筑,充分展现了客家人尊重环境地貌、重视家族观念、积极晴耕雨读等人文精神,对会员们来说也是耳熟能详。不少会员认为,大陆展示客家文化精神更多是平面的、书面的,而苗栗的客家文化园区则把客家人的精神与建筑、展览甚至馆内参观动向等元素完美结合。“从一进园区,整个人就浸润在客家文化的丰沛养分里,好像来了一场客家文化SPA!”

现场

手指划一划客家服饰“穿”起来!

昨天参访的苗栗客家文化园区的展馆内,有两台互动式客家特色服饰展示屏幕。在两台看上去有点奇怪的机器面前,七夕牵手会员们大排长龙。原来这两台威武霸气的机器,不但能让游客尽情欣赏客家传统服饰,还能直接让游客“穿上”过瘾!(上图)当然,这不是真穿,是透过摄像头捕捉个人影像,直接投射在屏幕上,然后数据库里的电子衣服就自动穿到体验者身上。

红的小洋装,紫的套裙,青的外套,粉的背心……甚至客家人结婚的礼服,体验者都可以穿个遍。“衣服可以再大一点,领子可以高一点,裙摆可以飘一点……”只要你能想出的角度,只要远远隔空挥手,屏幕上的“穿衣系统”就能跟着调整,让你随心所欲体验名模换装的乐趣。

这还不算最牛,更让人惊奇的是,体验者“穿好”衣服选择拍照,电子屏幕上会直接跳出一个发送邮箱的页面。只要输入自己的电子邮箱地址,系统就会把刚才拍出来的美照,直接寄送到个人邮箱中。“真的太震撼了!台湾客家人这么用心保存、推广自己的文化特色。”对这一套为推广客家特色服饰而研发的互动系统,来自龙岩的客家青年们喜欢得不得了。而随团的导报记者也抓紧时间体验起来,还忍不住暗想,什么时候厦门、龙岩能引进这么高端洋气的拍照机器就好了!

揭秘

台湾客家人为何对铁路有感情?

客家先祖来到台湾,很多都是依山而居。随着台湾现代开发的进行,尤其台湾铁路的修建,台湾客家人开始成为“跟着铁路找工作”的族群。历经百年发展,纵贯台湾的铁路串起基隆、高雄两个重要的出口贸易海港,并与客家地区的林业、糖业、樟脑生产基地连为一体。最初以山地为主要聚居地的客家人,也开始外出寻找工作机会,出现在台湾大大小小的城市里。

依靠铁路迁徙谋生的过程中,台湾客家人留下了许多动人的故事。这些亦成为落地发展的客家族群最为宝贵的历史遗产。在他们当下的文化传承中,与这段跟着铁路发展的传统,不断被重新提起。以至于很多新一代台湾客家人,对台湾铁路也充满了特殊的感情。昨天,这种情怀透过苗栗客家文化园区内的详尽展示,让大陆来的客家子弟也感同身受。一位年纪稍长的七夕牵手会会员感慨,“客家后人,一向都能尽快在迁徙地找到最佳生存方式”。

花絮

想不到客家也有流行歌曲!

其实,除了常设展、全球馆、台湾馆、儿童馆及文创产业馆这五大展馆可供细细品鉴,苗栗客家文化园区的艺文表演活动也非常活跃。园区内阶梯广场的主舞台区有客家音乐、社团汇演展示,以年轻人接受度更高的“艺文语言”引领他们贴近客家文化。不过,走到这一区参访的七夕会员们有点困惑,台湾是流行歌曲重镇没错,可是,客家不是只有戏曲、山歌,难道还有流行歌曲吗?

答案是肯定的。园区内的工作人员很贴心地告诉会员们,他们经常会邀请客语歌手来表演,客家族群里面的知名歌手也很多,连台湾金曲奖都有专门为客语歌曲创作设置的奖项呢!得知昨天下午就有客家歌手在这里开音乐会,因为行程所限而无法看演出的会员们还有点遗憾。

 

  • 责任编辑:游雯星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