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2013新疆行> 记者采风 > 正文

网媒记者行走吐鲁番 感受新疆民俗文化

www.fjsen.com 2013-07-26 16:08   来源:天山网 我来说两句

“炫舞天山”全国网络媒体新疆行采访团走进吐鲁番

记者们在葡萄沟葡萄架下欣赏民族歌舞

记者们听领队讲解交河故城的历史

记者们听领队讲解苏公塔的历史文化

记者们与当地民众大跳“新疆style”

记者们在听领队讲解火焰山的基本情况

天山网吐鲁番讯(记者刘霞 刘宽摄影报道)行走交河故城,追寻千年足迹;观赏苏公塔,了解新疆历史;到访火焰山,探究西游文化;穿过葡萄沟,体验新疆特色民俗文化……7月25日,“炫舞天山”全国网络媒体新疆行采访团来到此次活动的最后一站——吐鲁番,深入了解当地民族民俗文化。

在交河故城,采访团成员们忘记了似火骄阳的温度,一路听着讲解拍照,一路感慨古人的智慧。遇到特别的景观,采访团成员们还纷纷合影,希望通过相机留下关于新疆的纪念。

交河故城是采访团此行的第一站。据介绍,交河故城先后是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车师前国国都,高昌国、唐西州、高昌回鹘王国等下辖的交河郡或交河县的治所所在。公元640年,唐在此设安西都护府,一度成为控制天山南麓乃至西域广大地区的重要行政、军事、交通、宗教中心。交河故城建于约30米高的岛状台地上,两侧河谷环绕,台地平面呈西北——东南走向的柳叶形,长约1750米,最宽处约300米,面积约37.6公顷,是目前中国现存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生土建筑遗址。

“对于久居内地的我们,看到这样历史悠久、规模巨大的文化遗迹,感受到一种大气磅礴的激情。”西部网记者贺桐说,行走在这片赤红的土地上,追寻古人远去的脚步,犹如和历史进行了一次“对话”。

当天除了了解吐鲁番远古的文化后,采访团还来到有着两百多年历史的苏公塔以及赫赫有名的火焰山和葡萄沟。葡萄沟系火焰山西侧的一个峡谷,南北长8公里,东西宽0.6-2.0公里,沟谷狭长平缓。沟谷西岸,悬崖对峙,崖壁陡峭,犹如屏蟑。沟内,溪流环绕,水质纯净。吐鲁番的夏天可是出了名的热,8月基本上每天的气温都在42℃以上,火焰山的地面温度可以达到80至90℃,故有"沙窝里煮鸡蛋"之称。但在葡萄沟溪流两侧,葡萄架遍布,葡萄藤蔓层层叠叠,绿意葱葱。四周是茂密的白杨林,花草果树点缀其间,农家村舍错落有致地排列在缓坡上。葡萄沟,是火洲的“桃花源”。沟里四处都有令人向往的地方。

在葡萄沟,记者们还做客维吾尔族家中,不仅了解了维吾尔族的生活习惯和民俗,更观赏到了来自民间的维吾尔族舞蹈。

一天看四景,四景各不同。“这就是神奇的新疆,这就是新疆的神奇。”广西新闻网副总编辑这样告诉记者。

 

  • 责任编辑:徐嵘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