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为民 > 正文

把握“为民”“务实”“清廉”精髓要义

www.fjsen.com 2013-07-05 11:2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我来说两句

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一个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即在全党上下展开。这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开展好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准确把握“为民”、“务实”、“清廉”的精髓要义。

“为民”,就是要坚持人民创造历史、人民是真正英雄,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从政党政治的规律来讲,任何一个政党都是社会利益群体的政治代表。政党只有很好地代表了这个利益群体,并为其谋取利益,这个社会群体才会支持这个政党。一切为了群众,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核心和目的,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立场。坚持为民,就要真正体察群众愿望,关心群众疾苦,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挂在心上,从人民群众热切盼望的具体事情做起,尽心尽力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把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作为工作的重点,千方百计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

“务实”,就是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之风;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之风;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发扬艰苦奋斗之风。我们党90多年的历程充分表明,务实是党的活力之所在,也是党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的关键之所在。当前,我国改革和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大力弘扬务实精神、大兴务实之风,十分重要而紧迫。国际国内形势对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是有利的,但前进道路上还存在种种困难和挑战。正确认识和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迫切要求我们在全党大力弘扬务实精神、大兴务实之风。务实,是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政治品格,是每一名党员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都必须坚持的科学精神和优良作风。坚持务实,就要以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做事情、干工作,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坚持重实际、察实情、干实事、出实招、鼓实劲、求实效,不图虚名,不务虚功,扎扎实实地把党和国家的各项决策和工作落到实处。

“清廉”,就是要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廉政准则,主动接受监督,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带头约束自己的行为,增强反腐倡廉和拒腐防变自觉性,严格规范权力行使,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决反对一切消极腐败现象,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物必先腐,而后虫生。” 历史反复证明,一个政权的兴亡,往往与吏治清廉与否有着必然的联系。当前,腐败问题已经对党、国家和社会构成了潜在的威胁。腐败现象根源于剥削阶级腐朽没落的意识形态,它与我党我军的性质和宗旨严重对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具有严重的破坏性。如果听任腐败现象蔓延,我们党和人民的政权就有可能被葬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这是我们党的一贯立场。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这为我们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坚定不移把反腐倡廉建设引向深入指明了方向。坚持清廉,就要持续强化法制观念,提高职业道德水平;进一步健全法规制度,形成良好的法制环境;切实加强监督,特别是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树立起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

“为民”、“务实”、“清廉”三者有着内在联系。为民是核心,是最终落脚点;务实是基础,是作风的展示;清廉是保证,是形象的体现。把握“为民”、“务实”、“清廉”三者之间关系,关键是认识上要“清”,思路上要“明”,感情上要“真”,行动上要“实”。

(作者为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