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遏制人情消费> 相关报道 > 正文

当前比阔风气日盛 过半民众感觉人情消费负担不小

www.fjsen.com 2013-06-26 17:10  李 斌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人情消费应“绿色”(今日谈)

婚丧嫁娶,包个红包;逢年过节,请客送礼……调查显示,53.2%的人感觉,这样的人情消费,负担不小。

中国是礼仪之邦,讲人情、重礼数,是好传统。适当的人情消费,无可厚非。可是,当“关系学”盛行、“面子论”风靡,拼派头、比阔气的风气日盛,礼数变成了钱数,礼仪只剩下礼物,人情消费也让人不堪其重了。

请客吃饭总是满桌“剩宴”、豪华包装让人痛惜……泛滥的人情消费,不讲实际需求、脱离消费能力,经济开支增多、餐厨浪费增加、包装垃圾增重,会空耗社会资源,危及市场健康,更会助长奢靡之风,滋生浪费之源。

正因此,人情消费、人际交往,也应该有“绿色”概念。这是“低碳交往”,薄信一封、清茶一壶、鲜花一束,既环境友好、资源节约,也拉近距离、不失礼节。这是“清新世风”,拒绝攀比、告别浮华,则能更多重视情感、关注心灵,让“崇清”成风尚,让社会树正气。(李斌)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