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两岸民间交流嘉年华 第五届海峡论坛> 论坛剪影 > 正文

跨海寻缘 闽台同名村镇乡亲相聚厦门(组图)

2013-06-14 14:23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黄晓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来自福建泉州市晋江安平镇的代表张胜利在“闽台同名乡镇续缘之旅启动仪式”上致词(中国台湾网记者 芜同摄)

中国台湾网6月14日厦门消息 几百年前,福建的居民渡过台湾海峡到台湾讨生活,亲人从此天各一方,骨肉分离,永世不能相见;他们人到了海峡那端的台湾,心还在海峡这边大陆,幻想着有一天再团聚。于是他们把祖宗的牌位带了过去,也把原来居住的村镇名带了过去。从此,海峡两岸有了许多同名的村镇,世世代代,传承着血缘。6月13日,350名乡亲从台湾跨越海峡的,聚集在厦门,与福建省的同名村镇的乡亲共续前缘。

作为第五届海峡论坛的重要活动之一,“闽台同名村镇续缘”活动启动仪式,13日在厦门举行。来自台湾台南市、嘉义县、彰化县、桃园县、基隆市的350多位乡亲,与来自福建的同名村镇代表共聚一堂,圆了祖先的梦。

来自台湾台南市安平区的社区理事长刘嘉楠深情地说,难得两岸开放后有了交流,今天参加了续缘之旅,有幸和祖籍地的乡亲交流联谊,再怎么旅途劳顿,也甘甜有味啊。

来自福建泉州市晋江安平镇的代表张胜利也说,两岸的安平乡亲来是同根生,语言相通,信仰相同,文化同根同源,相信我们两岸的乡亲交流一定会更加顺畅频繁,感情也一定会更加深厚。

福建省旅游局副局长郑维荣感慨道,一弯浅浅的海峡,隔不断两岸深深的情。闽台相同的地名,记下了祖籍福建的台湾乡亲跨越海峡,筚路蓝缕的艰辛,和他们对家乡的深深思念,印证了两岸隔舍不断的血脉亲情。

“同名村镇”是指台湾一些村落所冠籍的地名,与大陆祖地“同根、同源、同名”。福建是广大台胞的主要祖籍地,约有80%的台湾乡亲祖籍在福建。历史上,大陆居民移民台湾后,聚族而居,把自己在大陆祖籍地的府、县、乡、村地名、街巷名和宗祠名、寺庙名,乃至家乡的山川名胜名称,作为在台湾新聚居地相应名称,并延用相同的堂号、延用传世辈字序列,以此铭记自己的祖籍,根之所在。

本次闽台同名村镇续缘之旅为期6天,台湾台南市安平区、嘉义县朴子市双溪里、嘉义县北港镇六斗厝、彰化县田中镇舜田村、桃园县大溪镇、基隆市南靖村等350名乡亲,将来到福建泉州市晋江安海(安平)镇、泉州市南安丰州镇双溪村、漳州市南靖县和溪镇乐土(六斗)村、漳州南靖县书洋镇田中村、漳州市平和县大溪镇、漳州市漳浦县深土乡南靖村探访考察。

村同名,祖同根,文同源,来自台湾的与福建“同名村镇”的乡亲,对这次“同名村镇续缘”活动充满了期待。据记者了解,“同名村镇续缘”活动在今年首次亮相海峡论坛,活动主办单位以“探乡探亲?寻根寻祖”为主题,安排了一系列聚集浓厚亲情、乡情的活动,将增加台湾乡亲对祖籍地的了解。

据悉,第五届海峡论坛将于6月15日至21日在福建举办。本届论坛将围绕“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论坛主题和“聚焦亲情、共圆梦想”的论坛大会主议题,以两岸基层民众为主角,安排大会活动、基层交流、文化交流、经贸交流等四大板块28项活动。“闽台同名村镇续缘之旅”是海峡论坛的第一场活动。(中国台湾网记者芜同)

 

来自台湾的乡亲出席闽台同名乡镇续缘之旅启动仪式(中国台湾网记者 芜同 摄)

来自台湾台南市安平区的里长傅建峰在“闽台同名乡镇续缘之旅启动仪式”上致词(中国台湾网记者 芜同摄)

来自台湾台南市安平区的社区理事长刘嘉楠在“闽台同名乡镇续缘之旅启动仪式”上致词(中国台湾网记者 芜同摄)

 

在闽台同名乡镇续缘之旅启动仪式上,热情的厦门姑娘翩翩起舞(中国台湾网记者 芜同 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