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汶川重建5周年> 灾区新貌 > 正文
【震后5年农村新颜】孝德年画村:文化传承助推旅游经济

2013-05-20 15:38 时晨 卢飞 来源:中广网 责任编辑:林洪熙   我来说两句
    坐落于绵竹市孝德镇的年画村,家家户户的房子上都有栩栩如生的画作。作为陈氏年画的传承人,陈兴才的儿子陈云福、孙子陈刚继承传统技艺,终年在村里作画,远近闻名。

年画传承人陈云福(中广网发 时晨 卢飞摄)

中广网绵竹5月10日消息(记者时晨卢飞)坐落于绵竹市孝德镇的年画村,家家户户的房子上都有栩栩如生的画作。在整齐划一的村中小道行走,如同置身于一座露天的立体画展,寓意吉祥、平安的中国传统题材画作随处可见,让人赏心悦目。

年画,正是这个村落的标签,这里,也是绵竹年画南派掌门人陈兴才的家乡。2008年“5·12”地震后,由苏州援建,统一规划,在继承和发扬传统年画文化的基础上,重新选址,建成了今天的年画新村。在国家政策的号召下,目前吸引了150位从事年画产业的专业艺人,900余名年画家庭作坊创作者,通过“公司农户”的形式,进行年画创作和产业发展。

作为陈氏年画的传承人,陈兴才的儿子陈云福、孙子陈刚继承传统技艺,终年在村里作画,远近闻名。走进陈云福先生的画室,他正潜心进行《赵公镇宅》的年画创作,他告诉记者,这样的题材销量最好,除了前来参观的游客前来选购,还有大量成都、北京甚至国外的买家订购画作。“5·12地震”之前,村里像他家这样世代作画的作坊不多,没有形成规模,自从灾后重建统一规划建成了具有规模的年画村,大量游客慕名而来,享受乡野旅游的同时,欣赏和购买年画作品,使像陈家父子这样的画师有了翻倍的收入。据陈刚介绍,平均每副画的完成时间大概需要一天,每幅画的售价在三百元左右,旅游旺季,月收入能超出一万元。

除了年画这样一个文化名片,年画村还利用乡村旅游发展契机,将现代特色农业与旅游业相结合,集住宿、餐饮、休闲一体的农家乐迅速发展,既吸引了以前外出务工的农民回乡,又助推了当地经济发展。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