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活动> 基层亲历 > 正文

走基层感言:治理出租车乱象需要新思路

www.fjsen.com 2013-03-18 09:1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日报驻莆田记者 卞军凯

林熙/制图

先说一条让人五味杂陈的新闻。

最近,莆田一家出租车公司向一位的哥颁发了1000元奖励,原因是他“一年多来都坚持打表收费,尤其是春运期间,没有多收一分钱。”

奖励这位的哥,似乎是众望所归。在网络上,他甚至获得了“莆田好的哥”的赞誉。一位网友发微博说,2月19日,其“20分钟内被的士拒载4次,司机都不肯打表,要价在30元到50元之间。最后拦了辆出租车,问多少钱,师傅说打表!上车后问师傅,别人都议价,你怎么打表?师傅甩了一句: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瞬间被感动!”

受奖者就是这位师傅。当时,他按计价器收了12元。那条微博则被转发了300多次,评论中满是“正能量”、“居然有如此好人”、“这样的师傅太难得了”等感慨。

按理说,出租车公司响应群众呼声,对这位的哥给予奖励,并且树立标杆让其他的哥学习,出发点是好的,也值得肯定。但转念一想,不对啊,打表收费,不是出租车驾驶员最基本的职业规范吗?对一位按照规定打表收费的司机,乘客交口称赞、公司发放奖金,不难想象,出租车行业的违规现象已经严重到了何种程度。

事实的确如此。在莆田,春运结束之后,不打表现象依然广泛存在。甚至有出租车司机将前车门锁住,得在喊出价格、乘客接受后,才打开车门让乘客上车。

然而,要解决的士不打表问题,仅靠奖励守规矩的司机,其作用毕竟有限。而要解决这一事关城市形象的问题,关键还得在监督管理上多下功夫。无论是出租车公司还是运管部门、交通执法单位,都没有理由缺位。

目前,依据乘客举报查处违规出租车,仍是最有效的监管方式之一。数据显示,春运期间,莆田共有71辆出租车因违规被查实、处理。然而,这只是众多被举报者中的一小部分。据了解,对乘客举报的违规问题查处率不超过30%。

运管部门分析认为,之所以查处率低下,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乘客举报信息不全、怕麻烦不愿作证导致的取证难。究其核心,是乘客举报、作证缺乏驱动力。

因此,针对出租车违规行为建立有奖举报制度,鼓励乘客积极举报、认真搜证,在全社会形成一张监督大网,比单个奖励守规矩的司机更有意义。近年来,昆明、邯郸、芜湖、西安、大连等城市纷纷实行了这项制度,对当地出租车行业从业者产生了巨大的威慑作用。

实施有奖举报,不仅要考虑奖金来源、举报者信息保密等问题,还要防范驾驶员串通举报骗领奖金、报复性恶意举报、出现职业举报人等后续问题,让这块“他山之石”能在磨合中不断修正、完善,真正成为一柄挥向出租车违规乱象的利剑。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