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2013全国两会> 观点PK台> 正方 > 正文

邱智华:英语不能因噎废食,学以致用是关键

www.fjsen.com 2013-03-14 14:50  邱智华 来源:荆楚网 我来说两句

 英语是当今世界应用最广泛的语言,为了加强与外部的交流与合作,我们需要培养大量熟悉和精通英语的人才。但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院长张树华认为学英语使中国教育质量遭毁灭性打击。(《今日中国》)

 全国政协委员张树华说,重视和学习英语只是一种手段,是基于我们改革发展的需要,一些教育部门和机构却本末倒置,将它当作了唯一的目的。学生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深受其害,荒废正常的学业,使整个中国的教育质量遭到毁灭性打击,汉语也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作为一名在一线工作的教育工作者,我深深体会到英语教育的困惑,也能理解英语教育的必要性,这种貌似矛盾的纠结也让不少英语教师痛苦着纠结着。我想先说说英语教育的困惑。

 首先,在现在的中小学,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甚至优秀的学生话花在英语的时间几乎要占到其学习的一半时间,有些学生花在外语补课的费用,是孩子教育费用的一半之多。可是在实际工作生活中,外语一点没充分展示他的用途,投入付出与回报实在不成比例。其次,我们学生从小学一路拼杀到大学,12年的英语学习所花费的时间和精力大多就是为了几个考试,当我们的英语考试还在津津乐道的维护着西方英语语法的时候,我们很多教育工作者都忘了英语教育的一个主要功能就是交流,以至于我们不少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都是哑巴英语,而哑巴英语和没学过英语没有什么区别,这不能不说是极大的浪费。以我为例,从中学到大学学了那么多年,下的功夫也很大,到参加工作,也常为了职称考试而无奈的学,可至今我的英语水平仍然“惑”着,我几乎用英语不会简单问候,更无法用英语交流。从这几点来看,目前我国的英语教育确实让中国的文化教育和科学教育遭受严重打击。再就拿考研一项来说,学生全是拼英语,所以最终选拔出来的往往只是适合学英语的,并不是专业素养和科研潜质好的学生,那些专业素养和科研潜质好的学生往往英语学习能力较差,而被挡在了门外,这样对我们国家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浪费和伤害。

 尽管英语教育的困惑是层层叠叠,但英语对于一个国家的教育之重要性也是不言而喻的。中国要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了解我们中国人,眼前除了英语,还真找不到其他可以替代的沟通方式。对于一个还想与时俱进的人来说,英语就像一种基本技能是必须掌握。对大部分有上进心的学生来说,英语是必须学好的,这没必要掩耳盗铃,也是不争的事实,是大家必须面对现实。现在的年轻人如果面对英语轻易放弃,将来后悔,还得再学。此外,英语和其他外语也是中国认识世界的工具,更多的中国人学习和掌握外语只会有利于中国的发展和开放,有利于中国走向世界,因此对于英语教育我们不能因噎废食。

 看来,现在这种对英语的困惑与偏差不是英语本身的错,而是中国教育对外语能力测评的错误认知。英语值得加强学习,只是我们的教学方法严重错误造成了事倍功半。任何一门学科如果没有好的老师和正确的教学目标,都会事倍功半误人子弟的。当务之急是英语教学应该尽快摆脱如今“哑巴英语”的错误模式,别再一天到晚纠结于那些连外国人也没在学习的啥语法了,应该教会学英语的人怎么去和外国人正常交流,应该更侧重于普通生活的交流和口语的测试,而不是绞尽脑汁地想怎么应付各种应试考试。

  • 责任编辑:陈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