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活动> 基层亲历 > 正文

走基层感言:城镇化不能“化”掉公共空间

www.fjsen.com 2013-03-04 14:5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日报驻福州记者 段金柱

林熙/制图

这个春节,77岁的拆迁户张宝林老人过得挺顺心。“住在过渡房里,和很多乡亲比邻而居,可以天天见面聊天,看看闽剧,还可以泡温泉,这样身体和心情都更好了。”他说。

张宝林老人是福州市晋安区宦溪镇垅头村村民,儿子在外,和老伴“空巢”而居,因身患顽疾每天卧床。2012年5月,因为建设桂湖生态城项目,宦溪镇垅头、湖山等4个村的1300多户村民房屋被征迁。

区里按照规定发放了过渡安置费,还对特别困难家庭给予最低5000元最高3万元的困难补助。然而,有些像张宝林一样的孤寡老人、残疾人住房本就困难,出去租房也不便。为此,晋安区在山溪村建设了227套临时过渡房,占地面积1万多平方米,目前已安置入住村民213户。左邻右舍常来常往,心情不再落寞,如今张宝林的病情有了好转,时不时还能下床行走。

“孤寡老人、残疾人毕竟是困难群体,而且农村不比城市,租房不方便,到附近的城镇租房又不习惯。所以,最终我们决定,政府出钱统一建过渡房帮助他们。”项目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郑章干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房子不大,只有38平方米,但布局合理,有两个卧室,一个厨房一个卫生间,水电配备齐全。菜市场、小卖铺、温泉澡堂、老人活动中心等生活服务设施也都相应配套。

建这样的过渡房本是临时应对举措,没想到却产生了附带的积极效应:聚集而居,加上开放性的公共空间,一定程度上恢复了农村“熟人社会”交往热络的传统,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提供了联络感情、快乐生活的契机。

“大家普遍反映,住在这里比租房子还方便,买菜买杂货就在门前,温泉每天都能泡而且免费。大家聚在一起,还可以聊聊天,看看戏,娱乐娱乐。”过渡房管理员、同样是拆迁户的陈高钗说,一些原本已经在宦溪镇上租房子的老人也退租来此居住。

正是考虑到老人们的需求,在今年春节前的走访慰问中,除了慰问金、慰问品,郑章干还特地带来了10盘闽剧碟片,“在这里过渡的大部分是老年人,他们都喜欢看”。

过渡房终究是要拆除的,这些村民的回迁安置房正在建设中。这些类同于都市商品房的安置房建好之后,还会再有公共空间,再有“熟人交往”吗?一定程度上,这也是很多农村告别“乡土中国”迈向“城镇中国”普遍面临的问题。

但愿,农村的祠堂、戏台都能在城镇化进程中得以延续;但愿城镇化后,群众依然可以敞门聊家常、出门去看戏,而不是被“老死不相往来”的都市陌生症候所取代。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