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活动> 基层亲历 > 正文

走基层感言:面对老龄社会应及早谋划

www.fjsen.com 2012-12-24 16:5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林熙/制图

住在永安国德老年公寓的老张,由于记忆力快速衰退,在家属探望问其有无吃饭、有无护理时,他的回答均为“没有”。家属认为老人被“虐待”,便带着一大帮亲戚大闹老年公寓。为了证明清白,工作人员只好请家属观察了喂饭、护理的全过程后再问老张相同的问题,答案依然还是“没有”。

这是记者近日在永安市采访养老机构的时候,碰到的一起“乌龙”事件。在采访时,一位公办养老机构的护理人员这样向记者诉苦道:“其实工资不高倒还好,家属的不理解才真正让人难过。”

因为“非亲非故”,上述的“乌龙事件”绝不会销声匿迹。主要原因还在于时常见诸报端的虐待事件造成的不信任。

工作辛苦,再加上老年护理工作的特殊性,近年来,养老机构护理人员流失的情况并不罕见。目前,吃得了这种苦的护理人员大多是来自农村的中年妇女。

国际上通常把60岁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达到10%,或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7%,作为一个国家或地区进入老龄化社会的标准。照此标准,根据2010年底进行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我省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预计今后20年,我省60岁和80岁以上老年人群体还将继续扩大。

目前,我省已拥有各类养老服务机构逾1200家,与之对应的是,养老机构护理人员的需求也在猛增。由于上述原因的存在,造成了供需矛盾十分突出的现象。

有专家认为,要解决这一难题,一方面要不断提升养老服务队伍的整体素质,使其具有更高的专业水平、业务能力,从而提高养老服务的质量,有效满足服务对象和家属的要求;另一方面,要着力改变护理人员薪酬普遍偏低的状况,让他们的收入更好地体现其劳动付出。

同时,随着老龄化社会逼近,养老正逐渐成为一个“朝阳产业”。今年,我省出台了《关于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实施意见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和鼓励社会力量做大养老服务产业“蛋糕”。

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全省每年新增民办养老机构床位1.2万张以上。到“十二五”末,力争全省民办养老机构床位数占养老床位总数的比例达到50%,各设区市民办养老机构床位总数力争达到本地老年人口总数的15%以上。

记者认为,应对即将到来的老龄化社会,必须有顶层设计,同时在培育养老产业上下功夫。必须加大对养老服务设施的投入,着力挖掘养老产业商机,着力完善管理机制,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进入养老服务行业。如此,才能让更多的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