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工作> 要闻 > 正文

中国聚焦:中共反腐进入新阶段

2012-12-04 22:35:38 杨玉华、刘景洋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洪熙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北京12月4日电(记者杨玉华、刘景洋)据广东省纪委4日披露,广东省正分别在粤北和珠三角地区选择一县一区开展领导干部家庭财产申报并在一定范围公示的试点工作。此前一天,黑龙江省双城市有关部门调查发现市人大代表孙德江因在处置国有资产问题上有违规违纪问题和为举报人的母亲办理假退休的违纪问题,停止其人大代表资格并免去市工业总公司总经理职务。这是继重庆的雷政富63小时落马和广东40天查处5名官员之后,又一次反腐新动作。

地方反腐动作频频,中央纪委日前也就反腐“问计专家”。“中共反腐真的既要动嘴又要动手?”

“中央对腐败问题有清醒的认识,不能拖,要下大力气解决。”参加中纪委“问计”的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指出,以中共十八大为新起点,当前的反腐败斗争进入了新的阶段。

网民安康留言:“严惩腐败,大快人心”。一位退休干部向记者表示,这让人看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与腐败“水火不容”的决心。

中共十八大报告用“亡党亡国”来警示腐败问题的潜在危险。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当选后的首次亮相中,就以“打铁还需自身硬”来表露反腐决心。

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任建明认为,政治决心是反腐败的重要因素。

不难发现,网络举报推动纪检部门调查处理,已经成为中国反腐斗争的一个新特点。

“网络反腐是公民参与反腐的重要途径,政府与网民形成了良性互动。”中共中央编译局世界发展战略研究部主任何增科说,这背后也体现了对民意的敬畏,只有人民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