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活动> 基层亲历 > 正文

走基层感言:一条公交线路背后的民意分量

www.fjsen.com 2012-11-30 10:4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日报驻莆田记者 卞军凯

林熙/制图

28日,一条从莆田城区到华侨之乡江口镇的202路公交开通了。这条线路全长30公里,横跨3个城区、多个乡镇和村庄,填补了荔涵大道的公交线路空白,票价也低于原有客运班车。更重要的是,这条新线路开通的背后充分体现了民意的分量。

莆田至江口镇现有的客运班车,其知名度远远超过任何一条线路。网友描述说,“江口车”票价高、车子破、随意占道抢客、车速特别快、经常闯红灯,把安全当儿戏。更有甚者,有人给“江口车”取了个外号——“莆田F1”。在路上,其他车辆见到这种黄色车身的“莆田F1”都要躲开。

不躲开能行吗?“江口车”引发的事故接连不断。以今年为例,4月17日,撞倒一辆摩托车,车上一对母女当场身亡;5月1日,将一骑摩托车的女子撞成脑震荡;5月2日,闯红灯撞飞一骑摩托车男子;8月7日,一辆“江口车”自燃烧成废铁;9月5日,一辆“江口车”在乘客正下车过程中就开动,将乘客双脚碾伤。

一个个触目惊心的事故之后,紧跟着是一次次针对“江口车”的大整治。然而,多个部门联手进行的专项整治收效甚微,一阵风头过后,“江口车”依然在人流密集的324国道上横冲直撞。

是否有治本的办法?随着荔涵大道的全线贯通和城乡公交一体化政策的实施,开通一条公交线路的呼声越来越高。莆田公交车实行公车公营,无人售票,正在大规模更换LNG新能源公交车,驾驶员安全意识强。如果改成公交车线路,沿路群众的乘车安全度将大幅上升,再也不用每天提心吊胆了。

媒体不断呼吁治本良策,论坛里要求政府有所作为的帖子常年热门,市长信箱里也收到了建议开通莆田至江口公交车的来信。经过充分调研、讨论,莆田公交公司顺应民意开通了202路公交线路,以满足群众需要。

开通前几天,线路运行时间、停靠站点等情况向社会公布。本地论坛里讨论很热烈,网友们对202路公交的开通充满了期待,也提出了许多建议。开通前一天,记者在莆田市交通局办公室里看到,网友们的意见被全部整理、打印出来,供线路改进、提升时作为参考。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公交是一种直接联系群众的公共服务,关系到万千百姓的出行,直接影响乘客的日常生活和幸福感受。建设美丽中国幸福中国,离不开安全环保的公交车,更离不开舒适便捷的出行服务。

顺应民意开通的202路公交线路,是对市长信箱里建议信的最好回复。同时应该看到,群众的呼声并未停止,票价能否再低一些、“江口车”横行无忌的福厦路能否也开通公交、末班车时间能否适当推迟……这些意见和建议,将成为莆田公交为民服务的一个方向。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