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活动> 基层亲历 > 正文

走基层感言:数字化冲击与应对

www.fjsen.com 2012-11-12 15:1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日报驻厦门记者 王珊珊

林熙/制图

在不久前刚刚落幕的第五届海峡两岸文博会上,今年首设的数字内容与新媒体展区令我印象深刻。

漫画、网络文学、经典书籍……只要用手指轻轻滑动,便可在掌心大的手机里尽情浏览阅读,甚至还可以“听”书,在线购书。新媒体的便捷、即时、互动,无疑是传统纸媒难以比拟的。

“无论我们同不同意,未来必将是一个数字化的时代。或许传统书籍不至于会消失,但15年后将会大量减少。”来自台湾的国学漫画家蔡志忠对数字化的未来确信不疑。今年文博会,蔡志忠正式和中国移动合作,发布手机漫画。

无独有偶。美国《新闻周刊》日前宣布,将在年底推出全数字化的《新闻周刊》,结束这家杂志为期80年的纸版发行史。而在5年前,《新闻周刊》就曾专题探讨了数字新媒体的冲击之下,印刷书籍是否会像很多人预言的那样“死去”。5年后,它却“身先士卒”,给出了预言的答案。

长远来看,数字化潮流似乎不可逆转。那么,传统媒体又将如何应对?故步自封当然是不行的。在和中国出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锡培的对话中,我对这个问题渐渐有了答案。

“新媒体对传统媒体的挑战主要是思维和观念上的挑战。” 周锡培说,新媒体时代,传统出版媒体要转变传统思维观念,用数字出版的思维做出版。

具体来说,作为出版核心的编辑,要培养数字化的思维方式,根据市场需求、技术手段、阅读方式,主动策划投放不同渠道的产品。同时,对资源进行二度创作,形成内容差异化的不同数字产品。由此,完成从内容编辑到产品策划师的角色转变。

再比如营销人员,周锡培建议可针对有付费潜力的用户策划个性化的相关专题通过微博营销、邮件营销等定期推送;借力网络直播进行新品宣传,针对不同受众采用举行首发活动、报刊宣传、评论座谈等形式,通过视频第一时间报道;对大众用户策划热点话题,通过活动参与、热点讨论、有奖转发微博等形式广泛引发对某一内容的讨论。总之,“营销人员既要发挥编辑的选题策划作用,又要发挥营销发行的推广作用。” 周锡培说。

将数字出版思维模式贯穿到整个出版过程中,渗透到每一个出版的细节里,从编辑思想与技能转变、组织与业务调整,到实现产品的多样化载体形式、多元化发行方式、跨领域营销等方面着手,将数字出版的理念贯穿全流程。周锡培为传统媒体的数字化实践作了详细的注解。

因此,新媒体与传统媒体并非对立的关系。新媒体提供了一种阅读的新渠道,而传统媒体的优势在于内容,它们应成为互补的关系。正如周锡培所说,“新媒体的意义正在于可以满足多样化阅读人群的需要”。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