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创先争优在福建> 党员风采 > 正文

苏遇锦:让孤残者有家有爱有未来

www.fjsen.com 2012-11-08 08:1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创先争优党旗红

东南网-福建日报11月8日报道(记者 郭政 通讯员 王旺声)

个人名片

苏遇锦,福安市甘棠镇残联理事长。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数十年如一日,竭尽所能,助孤助残,为弱势群体撑起一片蓝天。他为孤残人士打造出省级示范“福乐家园”,为残疾人建立健康档案,鼓励残疾人创业就业。由于其出色的工作表现,2005年,他被中国残联授予“全国优秀乡镇残联理事长”称号;2011年,他被宁德市委、福安市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2年6月,他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被评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

10月25日,福安市甘棠镇,残联理事长苏遇锦正忙着查看镇上敬老院综合楼的装修情况。这个新建项目包括一座超过1000平方米的综合楼,一个电脑培训室,一个工疗康复站,两个农疗康复站和一个小花园。这些天,他一方面要抓落实、查看工程进度,另一方面要四处争取装修资金,忙得不可开交。

给孤残人士营造一个幸福家园,一直是苏遇锦的梦想。2009年,他去湄洋村下乡考察,看到两名孤寡老人,他们是兄弟,一个躺在床上无钱看病,另一个吃着白稀饭,碗里连咸菜都没有。苏遇锦心想,为什么不把镇上敬老院扩建,让这些人都住进来?他立即申报立项,争取为民办实事项目资金60万元,甘棠镇党委、政府特地规划4亩土地用于扩建敬老院。

在敬老院扩建过程中,有时资金未及时到位,苏遇锦就刷自己的银行卡预付工程款;经费紧张,他利用业余时间,亲手修建院内所有简易无障碍通道。在他的努力下,连接敬老院的600米泥路被细沙石铺平,两座破败不堪的简易小楼房被改造成整齐干净的培训室和活动室。如今,一座崭新的综合楼又将呈现在眼前。

苏遇锦乐当残疾人健康的“庇护者”。担任甘棠镇残联理事长十几年来,他简直就是镇上残疾人的“活档案”,总是笔不离身,每到一处,都细心调查该村残疾人的情况,这些年来,他为全镇2605名残疾人逐一建立了个人档案。

2001年,接到省残联开展复明工程活动的通知,苏遇锦一边通知各村干部,一边印发讯息,四处张贴。那年,甘棠镇有26名白内障患者做了复明手术。港岐村73岁的高龄白内障患者郑锦波,是退伍军人,家庭困难,复明手术后,他特地来到苏遇锦的办公室,激动地说:“没有你提供消息,我将永远生活在黑暗里。”这些年,在苏遇锦的穿针引线下,16名肢体残疾人安装了假肢,158名残疾人用上了轮椅和拐杖。

对有创业梦想的残疾人,苏遇锦积极扶持;对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他鼓励他们学会一技之长,参加就业。福安市莲城食品饮料厂厂长彭光其,患有先天性严重右下肢残疾,走路十分困难,初中毕业后,就走上自谋职业的道路。在苏遇锦帮助下,他通过多渠道筹集资金,投资28万元,开办了食品饮料厂,如今年收入十分可观。牛柏样村18岁少女刘晓丹是一级视力残疾人,只上过两年学,因视力低,辍学后一直在家。苏遇锦动员她参加足底反射区按摩技术培训,但刘晓丹认为自己文化低,视力差,不敢参加。苏遇锦几次到她家动员,最终说动了她。现在,刘晓丹不仅找到工作,而且有了幸福的家。如今,甘棠镇残联每年要举办1期至2期技能培训班,截至目前,累计参训人员已达500多人次,其中140多人已经找到工作。

苏遇锦常常到敬老院值班,亲自上街买菜,做到一汤两菜,有鱼有肉,一天伙食费每人需要10多元,而院民每个月每人低保金才260元,由于经费存在缺口,他经常要向民政、残联等部门争取经费资助,有时垫上自己的钱。对这一切,苏遇锦始终无怨无悔:“让孤残者有家,有爱,有未来,这是我最大的梦想。”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