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喜迎党的十八大> 代表风采录 > 正文

十八大代表 厉莉:帮助他人比专注自己更有意义

www.fjsen.com 2012-11-06 16:34  李万祥 来源:经济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两次为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生命;在工作和日常生活中满怀爱心,积极热情;真诚为当事人排忧解难,不辞辛劳……这就是党的十八大代表、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法官厉莉,一个用无私奉献和崇高人格感染了法庭、法院和身边所有人的爱心传播者。

2002年,厉莉登记成为中华造血干细胞库的一名志愿者。2007年接到一个求助电话,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厉莉没有多想,瞒着家人,边筹备婚礼边做捐献准备,在北京307医院捐献了造血干细胞。

2009年,厉莉为挽救一个年轻的生命再次捐献干细胞。虽然每次注射动员剂的反应都会让厉莉浑身疼痛,但她微笑着说,“短暂的疼痛和一个鲜活的生命相比不值一提。”

两年里两次捐献造血干细胞,无私与爱心让厉莉作出了无畏的选择,“这样的事情不需要考虑,两年前我无法眼看着一个陌生人死去,两年后又怎么可能见死不救呢?”

2008年7月,厉莉进入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工作。几年来,经她办理的案件无一信访投诉。

帮助双目失明、行动不便的老人立案并送老人回家,这是她的快乐;依法维护遭遇毁约的种植养殖户的合法权益,重塑商业诚信,这是她的快乐;帮助濒临破产的中小企业起死回生,为职工保住工作,这是她的快乐。

把工作当作快乐,通过“爱心司法”拉近与当事人的距离,厉莉尽心尽力地帮助当事人解决问题、处理难题。一位当事人曾感慨地对厉莉说,“厉法官,你们是真心为百姓好,我相信,法院里还有更多像你们这样的好法官!”

厉莉认为,要“让爱心常态化,让公益务实化,做好事更需要换位思考”。作为一名人民法官,厉莉坚持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真心诚意为当事人办案。厉莉用行动印证了“崇高荣誉下的平常心”这句话,“人只有为别人做点事情,才能证明自己的价值。我希望能把这些感悟带到工作中,让自己多做点实在事。”

2011年,厉莉当选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成为北京“爱心公益事业形象大使”。在厉莉的感染下,房山人民法院的法官们自发成立了“厉莉爱心团队”。爱心团队进军营、走院校、入社区、下车间,巡回讲演近100场,普法宣传100余次、咨询解惑500多次,数万人聆听了厉莉的爱心故事。

将爱心融入司法,真诚关注公益,在奉献中寻找生命的真谛,厉莉正是这样做的,“做公益也是一种时尚,有时间我就会去做。”

“我始终坚信奉献比索取更快乐,帮助他人比专注自己更有意义。用爱心和真心去帮助出现在我生命中的每一个人、用专业与敬业去回馈每一个寻求公正的当事人,就是我作为一个普通人,一个基层法官最重要的使命与最实在的快乐。”厉莉这样说道。(李万祥)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