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喜迎党的十八大> 历史资料> 经典著作 > 正文

《历史的轨迹》:揭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13个谜底

www.fjsen.com 2012-09-30 11:42  任忆 张德才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历史的轨迹》:揭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13个谜

新华网北京4月8日电(任忆张德才)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之际,新闻出版总署重点图书《历史的轨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近日由新世界出版社出版。

本书由中央党校数位党史研究专家和学者集体编写,围绕国内外读者共同关注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中的13个重大问题,如“为什么能够建立新中国?”“为什么能把中国发展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为什么能保持香港、澳门的繁荣与稳定?”等,以平易通俗的语言、丰富生动的故事,从历史的角度做了深入的思考,梳理了中国共产党能够取得成功的历史轨迹和建党理念,揭开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13个谜底,并对中国共产党在未来可能面临的挑战做了深刻的剖析。

相关新闻:

为什么能建立新中国?——《历史的轨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节选

建立多党派联合政府

2008年在北京举办的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是中国奉献给世界的一届“无与伦比”的精彩奥运会。殊不知,抗战胜利之初,中国即提出申办奥运会,反映出了民众对国家经历战火浩劫后的和平愿望和对国家走向富强的热烈期盼,然而此时不祥的内战阴霾却是越聚越浓。

抗战末期,争取怎样一个抗战结果,逐渐成为了中国政治的主题。中国共产党的考虑是建立民主联合政府。1944年9月15日,中国共产党代表林伯渠在国民参政会第三届三次大会上提出:“希望国民党立即结束一党统治的局面,由国民政府召集各党、各派、各抗日部队、各地方政府、各人民团体的代表,开国是会议,组织各抗日党派联合政府。”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公开地提出建立联合政府的主张。建立联合政府就是要结束国民党的一党专制,实行民主基础上的多党制。

中国共产党建立联合政府的主张一经提出,就显示出了巨大的政治吸引力,获得了国共两党之外广大中间势力的大力支持。10月10日,中间势力最具影响力的政党——中国民主同盟发表政治主张,郑重表示:“立即结束一党专政,建立各党派之联合政权。”显然,联合政府已成为国民党之外各党派的共同政治诉求。

其实,早在中国共产党提出联合政府主张之前,美国总统罗斯福于 1943年开罗会议期间,就曾向蒋介石建议:“应该在战争还在继续进行的时候,与延安的共产党组成联合政府。”1944年11月7日,罗斯福总统的私人代表赫尔利到延安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毛泽东进行会谈,双方达成了五点协议,其中重要一点就是:“现在的国民政府应改组为包含所有抗日党派和无党派政治人物的代表的联合国民政府,并颁布及实行用以改革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的新民主政策。同时军事委员会应改组为由所有抗日军队代表所组成的联合军事委员会。”11月10日,毛泽东和赫尔利在五点协议上签字,赫尔利还预留了蒋介石签字的地方。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