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喜迎党的十八大> 历史资料> 党史一瞥 > 正文

井冈山时期以革命教育为主的群众教育初探

www.fjsen.com 2012-09-30 11:30  范国盛 来源:井冈山干部学院学报 我来说两句

范国盛

[摘要]井冈山时期的群众教育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但主要以革命教育为主。将革命教育作为群众教育的核心内容,既有资产阶级革命派对革命教育高度重视的示范因素的影响,又有马克思主义对革命教育认识的方法论因素的影响,更重要的是井冈山时期艰苦斗争的现实因素所造就。通过革命教育,共产党宣传了自己,发动了群众,壮大了队伍,瓦解了敌军,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得到了巩固和发展。

[关键词]井冈山斗争时期;群众教育;革命教育

井冈山斗争时期,群众教育蓬勃发展,广大群众被充分发动起来,根据地呈现一派热热闹闹的革命场景。但是,这种局面不是一蹴而就的,党对群众教育以革命教育为主的认识经历了一个长期的、曲折的、复杂的探索过程,它通过对20世纪初期各种教育思潮的仔细分析、鉴别,吸取了资产阶级革命派对革命教育的认识成果;同时根据马克思主义提供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实践,要推动革命的发展就必须对群众给予革命教育;井冈山时期群众教育以革命教育为主更重要的是井冈山残酷的斗争环境的现实需要,是党的性质和任务的需要。1928年10月5日,毛泽东在宁冈步云山召开的湘赣边界各县党第二次代表大会决议案中专门提出了要重视宣传革命教育的问题,他说:“过去边界各县的党,太没有注意宣传工作,妄以为只要几支枪就可以打出一个天下,不知道共产党是要在左手拿宣传单,右手拿枪弹,才可以打倒敌人的。”[1]P70

一、资产阶级革命派对革命教育的认识及其对共产党人的影响

(一)资产阶级维新派对教育救国论的认识

清朝末年,政府腐败,丧权辱国。一批先进的知识分子认识逐渐深入,从器物层面突破到制度层面再上升到文化层面。他们认识到中国的落后是因为封建旧文化的影响,中国要步入西方发达国家行列,就必须“鼓民力”、“开民智”、“新民德”。[2]P340因此开风气之先的晚清大思想家们无一例外,都特别重视教育的作用,甚至提出“教育救国论”的思想主张。但是当他们创办新式教育时,却发现旧制度、旧政府是不允许教育独立,自行贯彻和执行自己的主张的,因此教育脱离政治、经济的制约而独立无异于拉着自己的头发离开地球。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