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喜迎党的十八大> 理论党建> 党建专栏 > 正文

大党前行 志在百年

www.fjsen.com 2012-09-30 10:58   来源:文汇报 我来说两句

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警醒之句,言犹在耳。中国共产党深知自己的责任与使命,中央政治局决定于今年9月召开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研究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问题。这既是为当前和今后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作出新的战略部署,又是依据时势深刻变化及丰富经验积累,相机谋划党的百年大计和人民共和国的百年大计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即将举行,这次全会的主题——党的建设引起了人们的热切关注,并且很自然地把它同就将到来的人民共和国诞生60周年之庆相联系。自1921年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的状况同中国人民的命运紧紧相连、忧乐与共,党在领导建立、建设社会主义中国的同时也建设、完善着自己。笔者近几个月走访各地,充分感受到干部群众的期待之情,希望党的建设改革创新,党的整体活力提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进一步加强。

1949年正逢中国共产党诞生28周年,毛泽东以《论人民民主专政》为题著文纪念。岁月倥偬,如今我们党执政60年,而诞生已88年;再过12年,是建党100周年,到新世纪中叶中国基本实现现代化之时,党执政100周年。

由是观之,这次中央全会既是为当前和今后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作出新的战略部署,又是依据时势深刻变化及丰富经验积累,相机谋划党的百年大计和人民共和国的百年大计。

认识历史方位具有关键意义

中央政治局会议在为十七届四中全会作重要准备时,重申党的建设是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明确党的历史方位和中心任务的变化是进一步研究和部署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出发点。

在我党历届全国代表大会中,十六大第一次对党的“历史方位”作出概括。在广义上,党的历史方位指党在自身发展和履行社会使命进程中的历史、现在与将来定位的总和,是客观与主观、历史与现实、不断发展和相对稳定的统一。十七大报告对党所处的历史方位作了更充实的阐明,指出党的自身建设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还需要继续奋斗十几年,基本实现现代化还需要继续奋斗几十年,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则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的奋斗。因此,理所当然地要居安思危,坚定信念,戒骄戒躁,艰苦奋斗,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2008年12月,胡锦涛同志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再次提出要明确党的历史方位,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并以前所未有的警语提示全党:党的先进性和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党必须在领导改革发展中不断认识自己、加强自己、提高自己,使党始终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富有活力、团结和谐”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32字的高度概括,正是基于党的历史方位判断而形成的具有深远指导意义的执政党建设的基本纲领。

推进党内民主建设是战略性任务

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全会讨论党的自身建设已有多次,均是应时应势应需之举。其中,十四届四中全会最具影响,它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时刻,首次提出我们党正在进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使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形成了科学的、系统的、整体的布局。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