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喜迎党的十八大> 理论党建>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 正文

“五种精神”

www.fjsen.com 2012-09-30 10:35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

“紧跟时代、勇于创新的精神”。

“知难而进、一往无前的精神”。

“艰苦奋斗、务求实效的精神”。

“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

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奋斗中,历来注重精神力量的培养和运用。毛泽东曾多次强调"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改革开放之后,邓小平一再要求全党坚持和发扬革命和拼命、严守纪律和自我牺牲、大公无私和先人后己、压倒一切敌人和压倒一切困难、革命乐观主义和排除一切困难等五种革命精神。十五大以来,在精神建设领域,中国共产党从人民群众的实践斗争中总结出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伟大抗洪精神"、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等等。

在新的世纪,全党全民需要一种什么样的精神动力?2001年1月10日,江泽民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发表讲话。在谈到"在全社会大力宣扬和弘扬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不懈奋斗的精神"时,他提出要在全党和全社会大力宣扬和弘扬"五种精神"。这"五种精神"就是: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它要求我们党既要解放思想,又要实事求是。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的实践的发展的观点,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形成新认识,开辟新境界。"紧跟时代、勇于创新的精神"。它要求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发展的前列,不断把我们所从事的事业推向前进。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宽广眼界观察世界,运用当代最新知识丰富自己,不唯本本,不守教条,与时俱进,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体制创新、科技创新。革除那种闭目塞听、坐井观天、墨守陈规、无视时代发展要求,自甘落后、萎靡不振的精神状态。

"知难而进、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求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都要自强不息,励精图治,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不断攀登事业的新高峰。时刻清醒地牢记,要把现代化事业干成功,必须有一种不畏艰难、顽强拼搏的钢铁意志,一种坚忍不拔、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

"艰苦奋斗、务求实效的精神"。它要求在全党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使勤俭建国、勤俭办一切事业在全党蔚然成风。大力倡导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尽心尽责的良好风气,坚决反对和抨击做官当老爷,搞花架子,搞形式主义,空谈误国的坏作风。

"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它要求党的各级干部和党员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心中装着人民和党的事业的品格,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清正廉洁,兢兢业业,对党和人民极端负责。正确地对待自己、同志、组织和群众。多学习、少应酬,多奉献、少计较,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利于人民的人。

"五种精神"是对新的历史时期全党和全社会应当具有的精神风貌的高度概括,它对我国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对党员,尤其是对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精神品格的培养具有具体的指导作用。"五种精神"的具体内容既继承了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又具有强烈的时代特色和针对性。(北京市委党校副研究员 杨德山)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