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喜迎党的十八大> 理论党建> 邓小平理论 > 正文

邓小平理论小辞典

www.fjsen.com 2012-09-30 10:29   来源:新华社新闻 我来说两句

社会主义的本质

社会主义的本质 指邓小平于1992年初在南方谈话中提出的“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在这里,邓小平从解放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的高度揭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重大贡献。这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的基本原理。

邓小平于1988年5月25日在《思想更解放一些,改革的步子更快一些》一文中指出:“坚持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就要肯定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逐步摆脱贫穷,使国家富强起来,使人民生活得到改善。没有贫穷的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特点不是穷,而是富,但这种富是人民共同富裕。”这就不但指出了社会主义的特点不是穷,而是富,而且指出了我们发展生产力,逐步摆脱贫穷,要经过一个历史过程。

邓小平还于1986年9月2日在《答美国记者迈克·华莱士问》一文中提出了“我们不会容许产生新的资产阶级”的问题。指出:“致富不是罪过。但我们讲的致富不是你们讲的致富。社会主义财富属于人民,社会主义的致富是全民共同致富。社会主义原则,第一是发展生产,第二是共同致富。我们允许一部分人先好起来,一部分地区先好起来,目的是更快地实现共同富裕。正因为如此,所以我们的政策是不使社会导致两极分化,就是说,不会导致富的越富,贫的越贫。坦率地说,我们不会容许产生新的资产阶级。”

综上所述,“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是说我们要在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基础上,通过先富、后富、共同富裕的道路,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而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并不是在发展生产力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地形成的,而是通过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实现的,这里面体现着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作用。

此外,社会主义的本质和社会主义的定义是两个紧密相联的概念,邓小平于1986年12月30日在《旗帜鲜明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一文中指出:“我们要发展社会生产力,发展社会主义公有制,增加全民所得。我们允许一些地区、一些人先富起来,是为了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所以要防止两极分化。这就叫社会主义。”在上述定义中,邓小平把发展社会生产力,发展社会主义公有制,增加全民所得,走先富、后富、共同富裕的道路,以及防止两极分化,看成是社会主义必须具备的五大条件。而邓小平于1992年初在南方谈话中用五句话概括社会主义的本质,这对加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总之,高度发达的社会生产力,是逐步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的物质基础;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说明了发展生产力的成果属于人民。这是由社会主义国家的性质所决定的。

(新华社新闻2004年8月20日电)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