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 正文
灵山梵宫:东方的“卢浮宫”

2012-09-11 09:18 卓志沐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洪熙   我来说两句
    

 

 网络记者团参观灵山梵宫

东南网9月7日讯(本网记者 卓志沐)“开放型经济在江苏”网络记者团7日下午来到堪称东方“卢浮宫”的灵山梵宫,感受无锡文化之美。

2006年12月,经过60余位全国文化、建筑、艺术、文博、工艺美术界知名人士和佛教界大德高僧、佛学专家连续两天慎重而热烈的研讨,基本达成共识后,中国当代佛教文化艺术博览会筹备会暨中国(灵山)当代佛教艺术馆筹建研讨会圆满闭幕。“永不落幕的‘中国当代佛教文化艺术博览会’”,成为灵山梵宫的建设定位。确定了将灵山梵宫建设为中国当代佛教艺术馆的目标。

经过两年多的建设,灵山胜境三期工程竣工,一个美轮美奂的佛教建筑群呈现在世人面前。灵山梵宫建筑气势磅礴,布局庄严和谐。高三层的梵宫采用退台式建筑布局,以南北为轴线,东西呈对称分布,总建筑面积达7万余平方米,建筑面宽150米,进深180米,顶部为错落有致的五座华塔,后侧为曼陀罗形态的圣坛。梵宫的建筑形式突破传统,以石材等坚固耐久的材料为主,大量运用高大的廊柱、大跨度的梁柱、高耸的穹顶、超大面积的厅堂等,既体现佛教的博大精深与崇高,又将传统文化元素与鲜明时代特征相融合,一座地标式传世建筑得以完美呈现。整个建筑依山而建,集成了世界佛教三大语系的建筑精华,以其之“特”与灵山大佛之“大”、九龙灌浴之“奇”构成全新灵山胜境的三大奇观。汲取了中华传统木雕、石雕、玉雕等装饰精粹。步入梵宫,浓郁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东阳木雕、敦煌技师的手工壁画、琉璃巨制、扬州漆器、油画组图、景泰蓝须弥灯、景德镇青花粉彩缸、瓯塑浮雕壁画,这些艺术珍品在灵山梵宫各区域演绎着优秀的传统文化。

梵宫的文化不仅有静态、更有动态。在具有会议和演出多功能的灵山圣坛,将上演由国内高水平团队导演排练的,以弘扬传统文化、启迪心灵智慧为主旨的音乐大典。作为东方佛教艺术荟萃载体的灵山梵宫堪称是东方的“卢浮宫”。梵宫内珍宝荟萃,光彩四溢,充满着博大精深的佛教艺术气息。大块的石板建筑,金色的攒尖屋顶,精美的佛像浮雕,这仅仅是个开始,更加惊人的在梵宫内部。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