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第十六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 媒体评论 > 正文

世界经济变革中捕捉投资新机遇

www.fjsen.com 2012-09-11 08:23   来源: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新华述评

欧债危机影响不断外溢,世界经济走势前景不明,支撑全球增长的新动力何在?第十六届中国投洽会,吸引了来自120个国家和地区的数万名客商到会,人们热切期待着就 “跨国资本流动”、“全球经济重振”等焦点问题收获更多的解决方案,也期待着在这一年一度的“资本盛宴”中捕捉更多双向投资的新机遇。

席卷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已近四年,相对于仍在复苏道路上艰难前行的全球经济整体而言,国际直接投资的复苏步伐显然更快一些。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发布的《2012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去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流入量增长了16%,首次超过了危机前2005年至2007年的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国际资本向新兴市场加速流入,正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新的推动力。这一新趋势的典型例证包括2011年流入东亚和东南亚次区域的FDI再创历史新高,中国、中国香港和新加坡等主要国家和地区的FDI流入量也都刷新了各自的历史纪录。

尽管如此,由于世界经济复苏中出现了新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跨国投资与合作在全球市场中仍面临挑战。一方面,投资者风险意识增强,投资决策更趋审慎,一定程度上主动放缓了步伐;另一方面,在经济大势趋冷的背景下,保护主义和去全球化思潮泛起,投资领域也概莫能外。许多国家在加大吸引外资力度的同时,一些核心领域的外国直接投资面临更严格的限制和更多的监管措施。

据《2012年世界投资报告》统计,2011年全世界44个国家和地区采取了67项影响外国投资的政策,其中有52项政策与投资自由化、投资促进和投资便利化有关,另外15项政策为新的限制措施或监管措施。

必须看到,与贸易领域的保护主义措施相比,遏制投资领域的保护主义难度更大。同时投资保护主义可能对全球经济造成更加严重的伤害。因为投资领域的障碍不仅提高了跨国资本流动的成本,而且打击了人们对通过国际协调合作战胜当前所面临危机的信心,各国应该对投资保护主义予以共同抵制和反对。

投资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特别是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仍在继续,全球贸易因有效需求萎缩而面临下滑趋势,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支持和鼓励跨国投资,是增强全球经济活力,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的有效途径。

国际金融危机带给世界的影响必将长远而深刻。当前,全球再平衡进程不断推进,新产业革命初现端倪,各主要经济体都开始反思其发展模式,纷纷出台新的发展战略,全球将进入空前的创新密集和产业振兴时代。而调整、变革,往往蕴含着发展的机遇和空间。以更开放的心态、更坚定的信心推进务实合作,世界各地的投资者必将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从而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 责任编辑:蓝晓梅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