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第十六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 最新播报 > 正文

联合国贸发组织发布《2012年世界投资报告》

www.fjsen.com 2012-09-10 07:0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国际投资被认为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9月10日讯(记者 欧阳进权 杨阳 许茵茵 文/图)欧美债务危机影响不断外溢,世界经济走势前景不明,支撑全球增长的新动力何在?国际投资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在本届投洽会上,许多客商期待在这一年一度的“资本盛宴”中,捕捉更多双向投资的新机遇。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昨日在投洽会上发布的《2012年世界投资报告》,也证实了类似观点。报告显示,目前跨国公司持有的大量现金仍未转化为投资,许多国家和地区已经在盯着这些资金了。

投资比经济恢复快但仍低于危机前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已近四年,相对于仍在复苏道路上艰难前行的全球经济,国际直接投资的复苏步伐显然更快一些。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简称“贸发组织”)昨日发布的《2012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去年全球对外直接投资(FDI)流入量增长了16%,达到了1.5万亿美元,首次超过了危机前2005年至2007年的水平,但是仍比2007年创下的峰值低了约23%。

贸发组织官员昨日在厦门表示,由于全球经济再次陷入不确定状态,而主要新兴市场可能面临更低的增长率,2012年FDI的增速将放缓,流量将维持在1.6万亿美元左右。

值得关注的是,国际资本向新兴市场加速流入,正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新的推动力。2011年流入东亚和东南亚区域的FDI再创历史新高,中国、中国香港和新加坡等主要国家和地区的FDI流入量也都刷新了各自的历史纪录。贸发组织预计,在未来三年,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和转型期经济体都将继续保持较高的投资水平。

跨国公司拿着现金等项目

一项针对100家最大的跨国公司的年度调查显示,去年,跨国公司国际生产总体呈上升趋势,他们海外销售收入和雇佣人数的增长速度明显高于国内。但截至目前,跨国公司的现金储备依然创下新高,贸发组织估计,包括海外留存收益在内,跨国公司现金水平已经超过5万亿美元。

为什么跨国公司拥有如此多现金?上述调查显示,全球金融危机期间,跨国公司坚持“现金为王”的原则,为持有现金削减了生产性资产与收购(尤其是海外收购)方面的资本支出,2010年单这100家跨国公司就持有现金高达1.03万亿美元,其中1660亿美元是新增的——即高出危机前平均现金持有量的部分。

当前的现金“过剩”可能会导致将来FDI的激增。贸发组织官员预计,跨国公司目前拥有如此多的资金,今后他们的投资可能占到全球FDI流量的1/3。

  • 责任编辑:蓝晓梅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