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 正文

罗志军:以“三个国际化”助推江苏基本实现现代化

www.fjsen.com 2012-09-04 09:34  宗江新 来源:中国江苏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江苏网9月3日讯为期一周的“开放型经济在江苏——全国网络媒体行”3日在南京正式启动。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就江苏开放型经济发展接受人民网、新华网、中国广播网、中国青年网等40家全国及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和知名商业网站的书面采访。罗志军在重点介绍江苏开放型经济发展情况时强调,江苏要坚定不移地实施经济国际化战略,加快形成以国际化企业为主体、国际化城市为基础、国际化人才为支撑的对外开放新局面,以“三个国际化”助推江苏基本实现现代化。

江苏对外开放进入新的发展期

罗志军说,近几年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重冲击和挑战,我们坚定不移实施经济国际化战略,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加速融入经济全球化,巩固和发展了开放型经济的优势,全省对外开放已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罗志军着重介绍了江苏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趋势——

开放型经济实现跨越发展。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分别于2003年、2005年、2007年、2010年、2011年连跨五个千亿美元级台阶,去年突破5000亿美元,约占全国的1/6。利用外资连续9年居全国第一,去年突破300亿美元,占全国的1/4强,累计利用外资超过2500亿美元,外商投资项目超过10万个,外资已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推进器”。“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对外投资项目累计达到2500个,中方协议投资额近90亿美元。

经济国际竞争力显著提升。外贸结构持续优化,去年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到全省的41%,一般贸易占全省进出口比重达40%,服务贸易比“十五”末增长了6.2倍。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明显提高,“十一五”以来,外商投资项目平均协议外资超过1300万美元,大项目、高科技项目、服务业项目不断增多,去年服务业利用外资占比达到36.5%。积极实施开放式创新,引进了一大批先进技术、关键设备、高层次人才,有107家跨国公司在江苏设立地区总部和研发机构,创新创业人才已成为引领科技创新、推动新兴产业发展的生力军。

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逐步形成。开放型经济区域格局呈现“南升北快”的发展态势,去年苏南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分别占全省的87%和65%,苏中苏北承接国际资本和产业转移的步伐加快,沿海大开放促进大开发,全省形成了三大区域竞相开放、协调发展的生动局面。深入推进国际友好交往,科技、教育、医疗、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日益活跃。

开放型经济载体建设成效明显。目前全省已建成省级以上开发区128家,其中国家级开发区26家,是海关特殊监管区数量最多、功能最全、建设水平最高的省份之一。各级各类开发区创造了全省1/2的GDP、2/5以上的地方一般预算收入、3/4的进出口总额,吸纳了3/4以上的实际到帐外资,已成为全省新兴产业的集聚区、科技创新的先导区和深化改革的先行区。

对外开放的综合效应得到有效释放。全省利用外资创造了1/3的GDP、贡献了1/4的税收、提供了1/4的投资,外贸进出口促进了国内消费需求。开放型经济的发展,不仅拉动了经济增长,而且推动了思想观念、体制机制、政府服务、法制环境等各个层面的创新。

罗志军强调,江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以主人翁的姿态全方位对外开放,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充满自信地大踏步走出国门,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用心学习借鉴世界先进科技和管理经验并融入到发展实践中。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