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 正文

发展总部经济,江苏提升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水平

www.fjsen.com 2012-08-31 09:45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我来说两句

跨国公司总部数量居全国前列

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总部经济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的必然要求。

所谓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是指注册地在境外的跨国公司设立的履行跨省以上区域范围管理和服务职能的总部类型的外商投资企业,从公司形式上可分为投资性公司和非投资性公司两类。跨国公司功能性机构则指注册地在境外的跨国公司设立的履行跨省以上区域范围的研发、资金管理、采购、销售、物流、支持服务等营运职能的外商投资企业。

在我省,特别在苏南地区,外资总部集聚效应初步显现。去年8月,省商务厅会同有关方面组成调研组,对全省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相关情况进行专题调研。结果显示,跨国公司已在我省设立近200家具有全部或部分总部职能的总部企业。今年8月,省商务厅首批认定我省条件较成熟的85家企业,其中地区总部39家,功能性机构46家,是全国吸引跨国公司总部企业最多的地区之一。

全省首批认定的39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平均投资规模超过1.5亿美元,丰田、三星、福特、鸿海、西门子、松下、强生、卡特彼勒、陶氏化学、德国联邦铁路、LG电子、江森自控、普利司通、霍尼韦尔、爱立信、夏普、欧莱雅、艾默生……,这些世界500强企业功能性机构落户我省,销售、资金管理、研发、共享服务、管理等产业高端业务也接踵而至。

南京、苏州、无锡是我省跨国公司总部企业集聚区,约占全省的95%。住友橡胶(中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343亿美元,是全省规模最大的投资性地区总部和最大的外商投资性公司。统计表明,全省17家投资性地区总部平均注册资本近1.5亿美元,其中博西家用电器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普利司通(中国)化工品投资有限公司和住友橡胶(中国)有限公司为世界500强企业地区总部。

22家非投资性地区总部投资总额平均规模接近2.7亿美元,其中最大项目是金红叶纸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总额接近16亿美元。江苏五星电器有限公司(百思买)、阿斯利康(无锡)贸易有限公司,为世界500强企业地区总部。

46家跨国公司功能性机构,主要为研发中心、销售中心和物流中心。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投资总额达到6.89亿美元,是我省乃至全国最大的跨国公司功能性机构之一。

  • 责任编辑:卓志沐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