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活动> 基层亲历 > 正文

走基层感言:后发与后劲

www.fjsen.com 2012-08-20 08:07   来源:东南网-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福建日报驻福州记者 段金柱

林熙/制图

盛夏时节,走进福清市江镜华侨农场,顿觉暑气消退不少。一片无垠的水塘、滩涂,纵横的道路,规整的民居,几乎不见工厂。海风拂面,白鹭翩翩,好一派原生态滨海田园风光。

不过,寂静之中已经蕴藏着新的希望。“我们这里马上就要‘热’起来了,福州市发展海洋经济,已经规划在这里建设闽台蓝色经济产业园,市里主要领导已经来考察多次了。”生于斯长于斯的场长林道标说。这样的机遇,与江镜农场依然保持原生态的后发优势有关。

江镜农场创办于1956年,前身为国营江镜机械农场,1978年因接收安置3000多名越南归侨而改为华侨农场,目前总人口5785人。这个位于福清龙高半岛的农场面积共23.73平方公里,其中土地面积5400多亩,水域面积2.6万多亩。因水肥草美,这里还有一个兴化湾鸟类自然保护区,黑脸琵鹭等珍稀鸟类经常在此越冬。

因土地资源条件优越,江镜农场渐渐成为“香饽饽”。特别是在耕地保护愈发严格,工业用地日趋紧张的情形下,很多人将目光聚焦于此,希望入驻办企业,甚至一家规模养猪场也想落地,但这一切都被婉拒。“想进来的企业大多是规模不大但污染却比较重的,养猪场更是,对海水也会产生污染。所以,从长远来看,我们还是拒绝了。”林道标说。

拒绝并不是代表不发展,毕竟,农场5700多人要吃饭。近年来,在基础设施渐渐完善的同时,他们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种养业,目前已经形成五大基地:1.2万亩的淡水养殖基地、7000亩的海水养殖基地、600多亩的龟鳖养殖基地、80亩的奶牛饲养基地、5000亩的水稻蔬菜种植基地。江镜农场渐渐成为福州市的菜篮子基地,农场人的腰包也渐渐厚实:2011年,农场完成生产总值3亿多元,人均收入过万元。

谈起这里的养殖,林道标一脸自豪:“因为基本上没有工业污染,我们这里养的螃蟹和鱼,无论是淡水的还是海上的,味道都更鲜美。在福州市场上,我们农场的海鲜即使是贵一点,也很抢手。”市场的“无形之手”也佐证了这一点:2010年8月,沃尔玛首个中国海产品农超对接基地选择牵手江镜农场,主要供应南美白对虾等品种。

今年4月,福州市出台了《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海上福州”的意见》,确定在此建设闽台蓝色经济产业园,重点发展海洋高新技术产业、海洋服务业等,目前正在做相关的规划工作。这与江镜农场拥有的几大优势有关:资源优势,滨海且土地资源丰厚;生态优势,基本上保持原生态风貌;区位优势,离渔平高速江镜出口仅有10分钟左右车程。

再回望,再审视,这样的机遇得来不易。“如果当初不管三七二十一,来什么项目上什么项目,破坏了生态,污染了环境,现在这样的机遇也轮不到江镜了。”林道标说。这也可算“宁可少一点,也要好一点,宁可少一点,也要实一点”的一个注解吧。由此观之,后发不一定是劣势,后发也是优势,是后劲和希望所在。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