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才女大观园> > 正文

媒体看伦敦奥运村:房间寒碜 像大学生公寓

www.fjsen.com 2012-07-26 17:14  滕飞 来源:东方早报 我来说两句

伦敦奥运会即将开始,选手们也陆续入住奥运村,但很多人颇有微词。美国NBC就毫不客气地评价道:“奥运村的房间介于大学宿舍和刚刷好油漆的汽车旅馆之间,像上世纪60年代的建筑。”但也有很多人喜欢“大学宿舍”的感觉,因为在这里才能感受“五大洲运动员的欢笑和哭泣”。

伦敦奥运会即将开始,各国的运动员也陆续入住奥运村;对于他们来说,奥运村就是他们这15天最温馨的家。但对于这个家,外界普遍都持质疑态度,英国《卫报》对奥运村的评价是有点寒碜,“奥运村给人的感受是一部分像学生公寓,一部分像秘密研究机构。”而美国的NBC给出的评价更加直接:“奥运村的房间介于大学宿舍和刚刷好油漆的汽车旅馆之间,像上世纪60年代的建筑。”

针对外界的质疑声,英国奥委会在不断改进的同时也给出了自己的回应,伦敦奥组委成员爱德华兹(微博)就说道:“奥运村里有一种友爱和支持的气氛,这里不是度假胜地,我在里面试住过,在奥运村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交通也很便利。”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也表示:“伦敦奥运村一定能让博尔特们睡个好觉。”

房间像个闷罐子

伦敦奥运会奥运村坐落在主体育场“伦敦碗”不远处,相对于前几届奥运会,伦敦奥运村最大的特色就是交通便捷。虽然伦敦地面交通状况依旧令人担心,但发达的地下交通足够使奥运的物流等各方面做到有条不紊。

出于安全考虑,伦敦奥运村的安检极其严格,外围甚至都用铁丝网拦死,凡是出入的车辆无一例外都要接受检查,另外还有警犬会随时待命搜查毒品。据悉,目前已经有1500名安保人员散布在奥运村周围维持秩序。虽然奥运村的安保气氛已接近窒息,但是奥运村外围的绿化以及环境都属上乘。奥运村草坪的修剪非常讲究,甚至不允许人穿鞋随意踩踏。

虽然外部环境的确令人心旷神怡,但是关于奥运村内部公寓设施简陋的说法则一直存在。本届奥运会,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0名运动员和官员将入住奥运村。整个奥运村11座公寓为3排的陈设,大部分房间均为两人间,而面积较小的房间则只有一张单人床,加上紧凑的床头柜和衣柜,整体的布局相当局促。加拿大《环球邮报》称,奥运村的建筑就像从图纸上直接搬下来的,显得四四方方,而且有些实用有余,美观不足,不过太过单一的色调和样式倒是看上去很整洁。

不仅如此,奥运村有些缺陷让人无法忍受:只有一部分套间有浴室,极少数房间有阳台,房间就像一个闷罐子,而且墙壁也是薄薄的一层,隔音效果如何至今不得而知。床上的床垫是运动员委员会挑选的,并不是十分柔软,此前传言的埃及棉床单根本不见踪影。房间内的沙发椅是唯一有抹亮色的元素,印着本届伦敦奥运会的会徽。床上的羽绒被上印着“优秀、友好、尊敬、勇气、决心、灵感”这几个词汇。《每日电讯报》称,四个沙发椅和两个单人床已经占掉了大部分空间,倒是浴室里有漂亮的瓷砖和灯具,也有足够的水压和热水。今年6月底,奥运村的供水系统已经全面完成接通。运动员的房间里可以通过电视收看到28个频道,并有无线网络全面覆盖,每栋公寓的底楼有自己独立的洗衣房。

不过此前已经入住奥运村的美国女排对媒体抱怨说,“奥运村的床太小了”。针对这一说法,组委会已经在考虑为奥运男篮队员的床进行加长。但是对于全是大牌明星的美国梦十男篮而言,他们将会延续传统单独住在奥运村外的酒店,对此阿根廷队内线斯科拉(微博)就表示:“梦之队的成员都是大明星,但是绝大多数运动员都希望成为奥运村的一员。我理解梦之队出于安全原因不能入住奥运村,但如果你错失了这个经历,那你就无法体会真正的奥运会文化。在奥运村不管你干什么,总能感受到五大洲运动员的欢笑和哭泣。”

生活区商品价格翻番

奥运会是世界的大聚会,那么奥运村内部就是一个独立的小社会了。对于运动员而言,比赛过后在奥运村放松身心是必不可少的调节措施。奥运村内部以莎士比亚国际剧场为核心,将为运动员提供娱乐设施。但是偌大一个奥运村,娱乐中心居然只有10张台球桌、一个小型电影院和一个电脑游戏区域。面对近万名运动员,这点设施根本是九牛一毛。而且在各种娱乐设施以及店铺中都不会提供酒或酒精饮料,一名组委会官员解释道:“我们不想提供酒的诱惑,因为并不是所有运动员都到了合法饮酒的年龄。”

虽然娱乐区设施令人失望,但最受运动员欢迎的特许商品区却是与此毗邻。商品区里包括伦敦奥运会各种特许商品,售价从十几英镑到三十几英镑不等,品种比主新闻中心的要多很多。奥运村里还为运动员配备了邮局、酒吧、银行和理发店,理发店将会提供免费的造型服务,还可以为运动员刮胡子。值得一提的是,奥运村内部的邮票发行点极具特色,伦敦奥运会纪念邮票和明信片可以单独购买,并对外发售做成相框的邮票,售价高达65英镑。最吸引眼球的是定制邮票,可以用每名运动员的照片做成奥运纪念邮票,一组六枚定制邮票的售价也只有20英镑。

邮局旁边是奥运村内最大的一家超市,但里面的商品价格几乎是外面的两倍,颇有借奥运宰客之嫌。而在安检大厅门口,组委会特意设立了一个供运动员合影留念的地方,将一个真品奥运火炬镶嵌在了墙上,不少运动员都会跑到这儿手持火炬模拟火炬传递,并拍照留念。美中不足的是,伦敦奥组委并未在奥运村内部设置类似北京奥运会那样的文化展示区,对于一心想了解英国古典文化的运动员也是一种遗憾。

据悉,伦敦奥运会结束后奥运村内部将重新翻修,使之成为商品房,并还将重新配置厨房,改组为2818套单元房,其中1379套属于政府补贴房,整个奥运村的房地产销售工作将在2013年启动。

24小时提供五大洲美食

由于奥运村公寓里没有配备厨房,离公寓不远处的餐饮中心就是运动员每天补充卡路里的地方。在奥运期间餐饮中心将24小时运转,一共有5000个座位,整个餐饮中心有几片足球场的面积。

根据初步预算,伦敦奥运期间每天大约要提供60000份套餐,运动员预计要消耗大约90吨海鲜、25000条面包和360吨水果。虽然外界普遍认为英国菜花样有限,可能无法满足运动员的味蕾,但是伦敦奥组委已经保证食堂将会提供最好的英国菜,包括英式香肠、棕色沙司和芥末酱,来自印度、地中海、加勒比海的运动员都能吃到符合自己口味的食物,餐厅中心还特设了清真食堂。美国NBC记者现场体验后表示:“食堂里食物味道不错,而且很有营养,符合运动员的身体需求。”英国奥委会还对媒体表示:“餐饮中心的食物不会中断,你想吃多少,想吃几顿都没问题,但是前提是你必须是奥运选手或教练。”

据悉本届伦敦奥运会并未特设“小灶”,就算国家领导人前来奥运村考察,也只能委身在餐饮中心吃饭,不会对任何人搞特殊。

  • 责任编辑:黎晶瑛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