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2012福建高招> 招生办主任访谈 > 正文

北京化工大学招生办主任赵静访谈实录

www.fjsen.com 2012-06-29 22:42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阳光高考信息平台 我来说两句

[主持人](18:25:38): 学校特色专业或优势专业是什么?

[赵静](18:49:26):我校专业建设的主导思想:依托优势学科办优势专业,依托学科特色办特色专业,依靠学科交叉办热门专业,瞄准社会需求办新兴专业。我校的化工、化学、材料和化工过程机械等主干学科特色鲜明,部分优势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化工、高分子材料、化工机械等学科的综合实力处于全国高校前列。我校现有化学工程与工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生物工程、应用化学、自动化、材料科学与工程、能源化学工程8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其中,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是全国A++专业;此外,还有10个北京市级特色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自动化、应用化学、制药工程、生物工程、生物功能材料】。工程教育是学校的重点建设内容之一。我校是首批2010年进入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高校之一。学校充分调动校内、企业界、工程界和国内外各种资源,充分利用校企合作、国际交流平台,强化学生的工程意识、工程素质和工程能力的学习和锻炼,培养具有“卓越工程师”素质的专业人才。我校现有6个“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依托专业点,包括化学工程与工艺、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自动化、生物工程、环境工程、制药工程,这些专业今年在福建省的招生计划投放占总计划的27.19%。

[主持人](18:25:52): 有考生问:请问福建理科高出本一线多少才能被录取?

[赵静](18:27:03):福建省一般理科高出本一线30分以上。

[主持人](18:26:12): 有考生问:投档后,是按投档分(即:总分加固定照顾项目分)进行录取?还是按总分(实际文化分)进行录取?

[赵静](18:27:59):对按教育部政策享受加分的考生,可按加分提档,以实考分录入相关专业。

[主持人](18:26:59): 有考生问:本校考研与出国的留学是怎样的?

[赵静](18:28:55):1、通过免试推荐在本校及国内名校攻读硕士或硕博连读,即优秀生的本硕及本硕博连读。我校免试研究生的推荐比例为15%。每年我校都有保送到清华大学和中国科学院读研的学生。 2、通过硕士研究生考试,考取包括本校在内的国内知名高校和研究院所的研究生,我校深造比例超过40%。主干学科的深造比例超过半数,其中考取“985”和“211”院校的学生占95%左右。2011年学校硕士研究生的招生人数1592人,博士研究生164人、目前在校研究生规模5272人。 3、参加我校与国外知名大学的本硕联合培养项目,此类项目包括与美国阿克隆大学、美国凯斯西储大学、英国拉夫堡大学、英国布拉德福德大学、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加拿大渥太华大学3+2本硕联合培养项目等。 4、参加与国外知名大学的攻读硕士学位项目,攻读硕士学位项目包括与英国女王大学(贝尔法斯特)、丹麦技术大学、法国图卢兹一大、芬兰拉普兰塔技术大学、英国思克莱德大学、美国南加州大学、法国图尔大学等项目。 5、通过国家公派形式赴海外参加学位攻读和联合培养项目,我校每年约有20名左右学生在政府资助下留学国外一流大学。我校本科生留学方向有英国帝国理工大学、美国加州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爱尔兰都柏林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伯明翰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华盛顿大学、明尼苏达大学、早稻田大学、英国拉夫堡大学、瑞典皇家理工大学等。

[主持人](18:27:16): 如果考生在录取后,对所学专业不满意,是否可以转专业呢?

[赵静](18:44:47):学校坚持“教学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考虑到学生在高考填报志愿时可能对专业的认识不够深入,为此,学校为在校本科生提供了四次转专业的机会。第一次转专业机会是在入学伊始,新生报到三天以内学校会组织一个优秀生的选拔考生,考生通过参加这个考试可以入选到优秀生的行列,选拔的比例是总体招生计划的5%左右,成为优秀生就有入校后第一次自主选择专业的权利。另外3次分别是在大一的第二学期开学初,大二的第一学期和大二的第二学期开学初,根据学生在校的学业表现,即平均学分绩点GPA,如果大于等于3,他就可以提出转专业申请,然后由他的目标专业所在的学院组织考核,考核合格后,就可以进入新的专业学习。再有,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设置了双学位制和主辅修制,学有余力的在校生(GPA分别>2.5或GPA>2.0)都可以申请修读第二专业,或辅修其他专业。此外,学校开设的数百门内容丰富的人文、艺术、自然科学等选修课程,学生们还可以通过这些选修课来拓展自己的跨学科知识领域。所以,高考录取的专业并不是“一录定终生”。

[主持人](18:28:08): 今年有新增专业吗?

[赵静](18:44:51):2012年我校在福建新增物流管理专业,理工类计划2人。物流管理是2012年我校新增专业,2012年该专业正式获得教育部批准,具有单独招生资格,是一级学科“物流管理与工程”下设的一个本科专业。该专业是我校重点建设的特色专业之一,学生主要学习经济、会计、贸易、管理、法律、信息资源管理、计算机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专门知识,培养具有一定的物流规划与设计、物流管理、物流业运作等能力,能在经济管理部门,贸易公司,物流企业从事政策制定、物流业运作管理的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的物流管理高层次人才。2012年我校面向包括福建在内的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招生60人。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