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香港回归15周年> 评论 > 正文

彭清华:15年来“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践取得巨大成功

www.fjsen.com 2012-06-28 15:31  林建杨 刘畅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香港6月20日电(记者林建杨刘畅)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彭清华日前表示,回顾香港回归历程,这15年是“一国两制”实践取得巨大成功的15年,是香港保持繁荣稳定的15年,是两地交流合作日益密切、两地同胞感情不断加深的15年,是创造崭新历史的15年。

在香港回归15周年前夕,彭清华在港接受中央及地方媒体集体采访。他说,“一国两制”在香港已深入人心,爱国爱港成为社会主流价值,香港同胞的国家和民族认同感日益增强,对国家和香港前景充满信心。

他表示,只要香港各界继续贯彻胡锦涛主席提出的“集中精力发展经济,切实有效改善民生,循序渐进推进民主,包容共济促进和谐”的总要求,发挥“一国两制”制度优势,抓住国家“十二五”机遇,开拓进取,香港就一定能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在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作出新的贡献,创造新的辉煌。

抵御住两次金融危机和一场“非典”

彭清华说,1995年美国《财富》杂志刊登题为《香港之死》的封面文章,预言回归后香港将日渐衰落;回归10年后,还是《财富》杂志,在2007年发表题为《哎呀,香港根本死不了》的文章,坦承当年的预言完全错误。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香港被国际投机势力列为狙击对象;而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时候,香港却成为相当一部分国际资金的避风港,美国《时代》杂志还创立了Nylonkong(“纽伦港”,即纽约、伦敦、香港三大国际金融中心)这个新名词。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香港经济连续五六年处于低迷状态;而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香港经济不过1年多就走出低谷,实现强劲复苏,公共财政持续增长,失业率降至历史低点,应对经济风险和改善民生的能力明显增强。

彭清华表示,这三个现象说明15年来,香港特区在中央政府和祖国内地大力支持下,成功抵御亚洲金融危机、“非典”疫情以及国际金融海啸的冲击,经济总体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

彭清华说,正如温家宝总理在今年“两会”记者招待会上所说,香港回归15年来的发展变化,证明了“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彭清华同时表示,当前香港也面临着新的困难和挑战,在经济、社会和民生领域存在不少深层次问题,但香港具有良好的基础和特殊优势,背靠祖国,具备克服困难、化危为机的有利条件。他说,新一届特区政府提出了“稳中求变”的施政理念,受到香港社会和市民的认同,“我对香港经济发展持乐观态度。”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