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香港回归15周年> 评论 > 正文

十大“关键词”解读香港经济15年的风雨阳光路

www.fjsen.com 2012-06-28 15:32  林建杨 苏晓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香港6月19日电(记者林建杨 苏晓)回归15年里,香港经济经历过风风雨雨,遭遇过明障暗礁,但在中央政府支持下,经过特区政府和700万港人的努力,香港总能化险为夷,风雨过后见彩虹。

15年间,香港抵御了亚洲金融危机、“非典”疫情和全球金融海啸的冲击,经济总体保持繁荣稳定、持续增长。香港经济总量在1997年至2011年间实质扩大了逾60%,人均本地生产总值从1997年2.7万美元增至3.4万美元。

新华社记者日前采访了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王春新和香港浸会大学经济学家麦萃才,解读15年来有关香港经济发展的10个关键词,以此回顾这15年香港的进步之路。

关键词一:金融危机

王春新:15年来全球金融危机不断,香港虽难免受到冲击,但经受住了严峻考验,期间金融业创造的增加值劲升逾1.5倍。

麦萃才:作为世界金融中心,香港15年里遭遇过两次金融危机。亚洲金融危机爆发时,由于香港采用与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港元跟美元转强,导致香港楼价大跌,失业率上升,市民生活困难。但随后“个人游”和CEPA的实施,香港经济开始复苏。而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对香港金融市场也有直接的影响。

关键词二:房价

王春新:过去15年,香港房价从1997年的高位持续六年下跌,至2003年跌幅超过六成,导致众多家庭遭遇“负资产”,其后又一路回升,近期又连创历史新高,风险不断加大。房子问题已成为香港最大的民生问题,关系到长远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如何解决将考验新一届特区政府的智慧。

关键词三:个人游

王春新:2003年香港经济遭遇“非典”疫情陷入低谷,中央果断出手相助,推出“个人游”,为香港市场注入“源头活水”。去年“个人游”旅客高达1834万人次,是香港旅客增长的主要动力。

麦萃才:“个人游”逐渐成为香港旅游业的重要支柱,在一些传统的旅游区如广东道、铜锣湾等,旅游业兴旺。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