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香港回归15周年> 评论 > 正文

夏伟邦:我相信香港会继续成功

www.fjsen.com 2012-06-28 15:32  吴冠雄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香港英商会执行董事夏伟邦(Christopher Hammerbeck) 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讲述他的香港情意结。 中新社发 邓庆乐 摄

中新社香港6月19日电 (香港回归15年)夏伟邦:我相信香港会继续成功

中新社记者 吴冠雄

20年前的6月13日,当英国陆军准将夏伟邦(Christopher Hammerbeck)走出海湾战争的硝烟来到香港,香港在他看来“宁静祥和”。他并不可能想到,自己和香港的渊源将会如此密切,他甚至成为一个华裔男孩的外公。

“当时正是邓小平南巡讲话之后,中国的大门打开。有的港人移民去外国,但我觉得香港看上去挺正常。”夏伟邦在铜锣湾的办公室里对记者说。快70岁的他颇具风度,深色西装口袋里放着黑手帕。

当时夏伟邦被任命为英军驻港部队的副司令兼参谋长,负责英军的撤离工作。但戎马30年后的夏伟邦,在香港回归前已经考虑结束军旅生涯。一个晚宴上,夏伟邦无意中听见英国驻港高级商务专员说,香港英商会运营状况不好,准备招募人来管理。于是他站出来毛遂自荐,1994年得到了这份工作。

1997年6月30日那个雨夜,他以英商会执行董事的身份在添马舰参加英方的告别仪式,“淋成了落汤鸡”。然后他换了晚礼服去香港会所,然后去香港会展中心,目睹了主权交接仪式和新政府宣誓仪式。

7月1日凌晨4点,他穿着晚礼服走在湾仔街头。“有什么变化吗?警察还是一样的制服,只是徽章变了。我感到一切都那么宁静。这是个好的感觉,是对香港的未来感到乐观。”

当时英商会规模尚小,资源有限,不能为商界提供足够的服务,夏伟邦选择留在香港继续完成自己的工作。现在英商会有超过1100个会员,包括500家企业会员。“即使在1997年金融危机以及2008年金融危机时,英国在香港的投资仍保持强劲。英国商界会留在香港,不会突然一夜消失。”

夏伟邦相信,香港与英国的经贸关系会越来越紧密。伦敦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进一步加强了伦敦与香港的联系。“现在香港的朋友问我,伦敦怎么样?我说跟在香港差不多,有好多华人朋友。”

夏伟邦有两个女儿、四个孙辈生活在香港,其中一个女儿还收养了一个华裔男孩。他的办公室里摆满了家庭相片。“这里已经成了我的家,我不会离开香港。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