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活动> 基层亲历 > 正文

认识熊猫职业——引航员

www.fjsen.com 2012-06-26 10:47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泉州电视台 谢璐 沈君艳 林小彬

我们常常用“寒窗苦读”来形容读书需要经历的艰难过程。但当我在“走基层”采访中接触到引航员这一职业时才知道,原来还有更需要坚持才能达到顶峰的职业。这就是被称为“熊猫职业”的引航员。在一切顺利的情况下,从最低一级的见习引航员到最高一级的高级引航员需要15年的时间,即使到了最高级别,也依旧要进修和进行实践操作。

不管白天还是黑夜,不管工作日还是节假日,哪里有等待引航的船只,哪里就有他们忙碌的身影。采访中,泉州港引航站站长朱吾星介绍,引航员的工作简单说就是“代客泊船”——通过登船取代船长操控船只并指挥拖轮,引领所有的外国籍船舶和申请引航的中国籍船舶,安全靠入泊位或驶离泊位,避免发生搁浅、触礁、碰撞等事故,从而促进港口正常运行、良性发展。但事实上,引航员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远非“代客泊船”能简单概括。他是外籍船舶进港第一个要打交道的人,也是他们离开时最后一个送行的人,可以说是代表“水上国门第一人”的形象。

为实现安全引航,所有引航员必须对所在水域的地理特点、航道、水深、水流、航标设置和当地规章制度了如指掌,具有熟练的船舶驾驶操纵技术,还要有过关的外语表达能力,方便跟外轮船长进行沟通。培养一个这样的人才自然不易。即使是目前,全国也仅有1800多名引航员,所以才有了“大熊猫职业”的雅号。

这样的人,泉州共有16名,另外还有两名见习引航员。这些人绝大部分是曾经环游世界的远洋船员,其中不乏船长、大副,也有一些毕业于航海院校,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职业很光彩很重要,但是风险也很大,因为一旦出了事故,可都是上百万元乃至千万元的损失;而他们自身的人身风险也很大,即使风急浪大,从小小的交通船上下几十万吨级的大船,也要靠着爬软梯,一不小心就容易造成严重的人身安全事故。

正是在此次采访中,从见习引航员到高级引航员的生活我们都一起经历,从走软梯上下船到进海引航,我们感受着这群熊猫职业人的严谨与认真,感受着他们的不断进取,也感受着他们的乐观与执着。就是这样一个泉州的“水上国门第一人”队伍,始终服务着泉州的港口发展。从正式成立引航站的2001年,年引航量600多艘次,到去年全年引航船只2800多艘次,引航员们见证着泉州港口重振雄风,也做着自己不为人知的幕后贡献。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