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2012福建高招> 招生办主任访谈 > 正文

清华大学福建招生组老师林今访谈实录

www.fjsen.com 2012-06-23 22:26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阳光高考信息平台 我来说两句

时间:2012年6月23日(星期六)18:00-18:45

嘉宾:清华大学福建招生组老师林今

[主持人](18:01:05):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福建省教育厅阳光高考信息平台(http://gaokao.fjedu.gov.cn)院校访谈节目。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清华大学福建招生组林今。老师将在节目中就今年该校在我省的高招政策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考生踊跃提问。老师,您好!

[林今](18:01:05):大家好!

[主持人](18:01:14): 请简要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

[林今](18:07:24):清华大学是中国最高学府,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的大学之一,前身是清华学堂,直属国家教育部,坐落在北京清华园,是一所以理工科为主兼有医、经济、管理、人文、法律、艺术等多种学科的综合大学。共有58个本科专业,研究生院和博士生院。清华名师荟萃,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数量为全国高校之首,同时是国家重要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基地,每年获得的科研经费、发表的研究论文及获奖科研成果均居全国高校首位,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科技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主持人](18:01:22): 有考生问:今年在福建招生的计划总人数多少?文科、理科分别招多少人?

[林今](18:02:19):今年在福建招生的计划总人数是59人,2012年清华大学在福建理工科招生计划55人,文科招生计划4人。但是我们会根据具体的上线情况灵活调整。

[主持人](18:01:47): 有考生问:本科毕业生直接就业的比例是多少?据说三分之一出国,三分之一读研,三分之一就业,这样的说法对吗?特色专业与优势专业有哪些?

[林今](18:04:46):1、在出国、就业、读研的比例上,我们没有提过这样的说法,主要是根据不同专业和学生个人规划自我选择的。2、清华建筑学和经济管理学院以及绝大多数的工科专业。

[主持人](18:03:19): 有考生问:请问获得自主招生加分的考生有占今年招生计划名额吗

[林今](18:05:31):有上线的考生就占计划名额。

[主持人](18:04:52): 学校2012年在福建省的招生计划是怎样的?跟往年相比,招生计划有什么变化?

[林今](18:10:45):2012年,清华大学对分省招生计划又进行了更加科学、合理的调整。在保持全国各省计划总量相对稳定的同时,重点将招生计划向高等教育欠发达且生源数量相对较多、升学压力较大的中西部地区倾斜,对西部12省(区、市)均扩大了招生计划投放,同时也对考生人数多、升学压力较大的中部省份重点增加了招生计划投放。此外,根据国家和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2012年清华大学还向全国21个省的14个连片特困地区定向投放了30个招生计划,以重点支持这些地区的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在高考招生中我们重点关注的是教育机会公平,让更多的孩子公平地拥有接受优质教育的希望,这是大学招生应当承担的责任”,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涵说。 2012年清华大学在福建理工科招生计划55人,文科招生计划4人。根据今年报考情况,我们会积极争取招收更多的优秀学生!

[主持人](18:05:29): 有考生问:请问今年服从调剂是否不退档?

[林今](18:05:55):清华大学承诺提档不退档,专业零调剂。

[主持人](18:06:06): 有考生问:请问林老师,医学专业的入学后可以转其它专业吗?另:有人说,清华重在学校,专业选择不重要,这种说法对吗?

[林今](18:08:04):1、在校表现优秀且到达对方专业院系要求的学生,一般可以申请转专业。同时以下专业面向新生进行二次招生临床医学(协和)、化学—生物学基础科学班、数理基础科学,计算机科学实验班、钱学森力学班面向校内新生进行二次招生。二次招生的时间一般为新生入学后两周内。2、专业选择主要是根据考生自己的意愿,清华大学的专业都是根据社会的需求设计的,毕业生都有会有一个好的前途。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