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2012中国旅游网络媒体联盟新疆行> 记者采风 > 正文

全国网络媒体新疆行记者走进八卦城触摸古代文化

www.fjsen.com 2012-06-20 17:34  叶波 张新军 来源:天山网 我来说两句

  全国网络媒体新疆行记者一行参观八卦公园

天山网特克斯讯(记者 叶波 张新军 摄影报道)8月7日上午,“新疆是个好地方”2011全国网络媒体新疆行记者一行前往特克斯县,采访那里的特色农业并参观成名已久的八卦城。

汽车从伊宁市出发,一路上走在绿油油的农田风光里,约一小时后,场景随即切换成草场和突兀的山峰。随着盘山公路走到山顶小坳,开始下山时,“八卦城”三个大字出现在前方的半山腰,这三个字熟悉而又神秘,引人遐想。

随着车辆进入城中,眼见熟悉的八卦中心阴阳鱼向四面八方辐射出八条大道,从中心逐渐向外共有四条环路……虽然对八卦城有了初步印象,要想究其原因,八卦公园是必去之地。

一进门,高达4米多的周文王像矗立在空地正中央,周围按照八卦方位设置了对应的24节气、12地支、12生肖,乾代表着太阳,也表示男子……讲解员滔滔不绝的讲解,令一行人不住点头赞许。讲解员在介绍过程中说,八卦城四条环路连接的这些街道,按八卦方位形成了六十四卦。最内环的八条街还根据八卦方位:乾、兑、坤、离、巽、震、艮、坎分别命名。

最能体现八卦城特征的,莫过于与人们生活联系最紧密的八条大街了。东南方向为巽街,巽卦代表的自然现象是风,所以路灯造型为有着巨大风帆的小船。正西方向为兑街,兑卦象征着“泽”,也就是湿地,所以此条街上的路灯一律是白天鹅。正东方向为震街,震卦象征着“雷”,有惊雷、生长之意,暗示着春天万物生长,蝴蝶翩飞,于是路灯造型为青色的蝴蝶造型……

据资料记载,特克斯八卦城最早出现在南宋时期,道教全真七子之一、龙门派教主“长春真人”丘处机应成吉思汗的邀请,前往西域向大汗指教了治国扶民方略和长生不老之道。他用三年时间西游天山,被途中的集山之刚气、川之柔顺、水之盛脉为一体的特克斯河谷所动。于是,他以这里作为“八卦城”的风水核心,确定了坎北、离南、震东、兑西四个方位。从此,这里就成特克斯八卦城最原始的雏形。1936年冬天,精通“易”理的盛世才岳父邱宗浚调任伊犁屯垦使兼警备司令后,亲临特克斯查勘时发现了这一雏形。随后,邱宗浚亲自设计了八卦城图。1938年,各类公私用房便普遍在县城开始兴建。当时,县长请来俄罗斯专家帮助测量,打桩放线。由于没有线绳,县长就指派专人从商人店铺中购来成捆的布匹,撕成布条,连结成长长的布条绳线,然后再用20头牛拉犁犁出了八卦城街道的雏形……

周易八卦玄妙难通,记者一行人虽兴致十足却无深究、参与之地。据该县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敬毅介绍说,八卦城计划开办周易讲座、周易探险等项目,让更多感兴趣的游客参与其中,加深对周易的了解。

目前,八卦城中心阴阳鱼处正在施工,明年将建成80多米高的观景台,届时,登高远眺,八卦城布局将尽收眼底。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