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创先争优在福建> 简报快递 > 正文

 

 

  634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26月14

 

【基层组织建设年专刊之二十四】

福州市马尾区建立“五项机制”

扎实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福州市马尾区精心谋划、强化举措,整合资源、健全机制,在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中扎实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形成了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良好态势。

建立健全责任落实机制,凝聚齐抓共管合力。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区委坚持经常性研究部署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先后成立区委企业工委和3个园区党工委,形成区委组织部和区委企工委牵头,各园区、镇(街)党(工)委各司其责的工作格局。二是强化工作指导。建立各级领导干部“一对一”挂钩联系非公企业党组织制度、党(工)委领导每月一访制度和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季度例会制度,深入了解企业党建工作情况、存在困难;出台9个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性文件,帮助制订目标管理责任制及发展党员、党员活动、民主评议党员等相关制度。三是强化协调联动。建立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行定期通报、定期会办、定期督查、推优评先联审等制度,组织21个非公企业党组织与机关(事业)单位及村(社区)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实现优势互补、共建互促。

建立健全服务引导机制,争取业主理解支持。一是温馨服务感召业主。坚持项目全程无偿代办制、重点项目区领导包点制等服务机制,区四套班子领导经常深入企业,真诚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审批、投产、增资、融资、上市、技改等方面问题。去年全区共兑现扶持企业各类资金1.3亿元。二是沟通交流引导业主。建立结对帮带业主制度,坚持党政一把手带头联系、党员领导干部普遍联系、党务工作者经常联系。建立非公企业党员议事会,引导党员为公司发展建言献策,使党组织成为企业决策的“智囊团”,增进企业主的理解和认同。三是政治待遇激励业主。对支持党建工作的企业主,在推荐选举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及推荐各类表彰对象时优先考虑。先后推荐4位支持党建工作的业主担任省级以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建立健全选管激励机制,打造过硬党务工作者队伍。一是破解党务工作“缺位”难题。大力实施“党务人才工程”,通过企业选、组织派等方式选好配强党务人才,先后从区直机关单位党组织中选派18名党员干部担任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副书记,推选53名企业中层以上党员为党务干部,其中12位企业主担任党组织书记,有力强化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队伍。二是破解党务工作“不会”难题。牵头组建一支由13名党校老师、资深党务干部、党建工作指导员组成的非公企业党务工作宣讲团,每年至少举办一期非公党务干部培训班;为全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免费征订党报党刊,及时传递党的声音。三是破解党务工作“不作”难题。强化党务工作者激励措施,推荐参评非公企业“一先两优”表彰活动,增强非公党务干部的荣誉感和积极性。建立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交通、通讯补贴制度,由区财政按每人每月50元的标准向全区100多个非公企业党组织主要党务工作者发放补贴。

建立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加大党建财力支持。一是党费全额返还。在非公企业党员上交党费按70%回拨的基础上,区管党费另外补贴30%,做到非公党费全额返还。活动经费确有困难的,区管党费酌情再另行补助。二是财政专项列支。对新组建的党组织根据大小分别拨补1500-3000元不等的党建工作启动经费;组建后,每年分别拨补800-8000元不等的活动经费。2007年以来,累计下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经费136万元。三是引导企业自筹。每家非公企业党组织新组建时,区委分管领导都坚持前往参加成立仪式,帮助落实活动经费、场所等事项,鼓励党组织以实际成绩赢得业主支持,目前全区有36家非公企业将党建经费列入年度计划安排,31家做到实报实销。

建立健全工作运行机制,搭建党员活动平台。一是推进阵地建设。依托区离退休老干部活动中心,建立集党员教育、服务、娱乐、休闲为一体的非公企业党员活动中心,内设电脑室、健身室、阅览室等11个功能室,有力支撑非公企业党建活动的深入开展。二是创新活动载体。推行非公企业党员挂牌上岗,引导党员开展“五个一”承诺活动(确定一个增产增值目标、参与一项技术创新攻关、提出一个生产经营建议、培养一位入党积极分子、做好一件扶贫帮困实事),建立“党员示范岗”375个、“党员责任区”89个、党员突击队76支,使党员成为企业中“最能干、最能吃苦、最能奉献”的优秀群体。三是深化党群共建。紧贴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文化建设,狠抓党群共建,使党群组织相互支撑、联动发展。持续开展“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培育一批群团工作先进典型,如华映公司电子枪厂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园区党员林志银、鲍光耀被评为“全国劳模”。


责任编辑:黄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