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 正文

霞浦:“中国最美的滩涂”变身滨海旅游天堂

www.fjsen.com 2012-06-15 16:06  李松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北京6月15日电 据中国新闻网消息,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的海岸长达480公里,境内拥有被誉为“中国最美丽的滩涂”。近年来,在当地摄影爱好者的持续推介下,这里的海岸滩涂变身滨海旅游天堂,每天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摄影爱好者前来拍摄美景。

记者近日来到著名的闽东渔场所在地霞浦三沙小皓村,阳光照耀下的金色沙滩上,三三两两劳作的渔民,一群群不时飞过的白鹭,令人流连忘返。在村东山头上,一群慕名而来的摄影爱好者手持“长枪短炮”尽情创作。

“太美,太漂亮了……”正在摄影的欧阳祥山不时惊叹。他告诉记者,一直听说霞浦的滩涂摄影好,此番特意从深圳赶到霞浦,他还特意带来了400毫米的定焦镜头。2天内,欧阳先生在小皓村、东壁村等霞浦经典的滩涂摄影点进行摄影创作。“这里的景色太美了,我还没拍够,至少还要来两趟。”

霞浦是全国滩涂面积最大的县,潮起潮落时,呈现独一无二的自然景观;捞鱼苗、收海带、种紫菜、海上渔村等浓郁的人文景观,让摄影爱好者们一年四季都不乏创作题材。美国摄影学会中国国际代表、宁德市海峡摄影文化交流学会会长郑德雄介绍说,滩涂对当地人而言早已司空见惯,10年前几乎没有摄影师把目光聚焦在滩涂上。直到2003年,他开始拍摄滩涂景色。

“刚开始只是无意识地拍些家乡的景色,慢慢摸索出一些好的取景点,后来就开始有意识地宣传、推介滩涂摄影。”郑德雄说,随后当地的摄影爱好者纷纷拍摄滩涂美景和渔耕场景,并获得一项又一项荣誉。优秀的滩涂摄影作品通过报刊、杂志、网络等载体传播,霞浦“中国最美丽滩涂”的品牌逐渐树立起来。2010年7月被《数码摄影》杂志评为“摄影人必去的十大风光摄影圣地”之首;2010年10月,美国摄影学会在霞浦建立其在中国落地的第一个创作基地。

几年间,霞浦滩涂摄影声名鹊起,世界各地的摄影爱好者纷沓而至。郑德雄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他已接待了来自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台湾等地的摄影团队20余个。他还透露,6月12日至17日,台湾摄影协会将组织30名摄影师到霞浦创作,并参与在宁德举办的“海峡两岸摄影艺术展”;6月12日至15日,美国摄影协会副会长一行10余人将到霞浦创作。

据当地政府部门统计,至今已有几万名摄影爱好者前来霞浦采访创作,每年为霞浦县创造了2亿多元人民币的产值和2000多个就业机会。纷至沓来的摄影爱好者不仅带动当地服务业的发展,同时也衍生“导摄”这一新职业,他们为外地来的摄影爱好者提供住宿、餐饮、带路等服务。

然而,对于霞浦滩涂摄影的推介,目前还主要停留在民间层面,霞浦至今还没有介绍滩涂摄影的专门宣传册、宣传片和官方网站,也缺少一个专门介绍滩涂摄影的文化场所。这种局面已引起当地官方的重视,目前霞浦县正加紧推进“海峡摄影旅游文化度假区”等摄影旅游文化项目的建设,准备启动建设投资12亿元的“宁德(霞浦)国际滨海影视文化创意产业园”,打造特色旅游品牌。据该项目的投资方、霞浦县吉祥农业综合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介绍,一期工程已完成征地1012亩,不久即将动工建设。(李松) 

  • 责任编辑:林诚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