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2012福建工作检查> 评论分析 > 正文

新华快评:下基层当多些“身累而心喜”

www.fjsen.com 2012-06-12 16:23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福州6月11日电 新华社记者 涂洪长

6月上旬,福建开展了纵横全省9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工作检查。参与者为福建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各地市、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这种高规格、高强度的“拉练”式检查把各地的亮点、问题和诉求集中展现在强光灯下,坚持三年来,逐渐成为推动各地干部群众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凝聚共识的有效机制。

“拉练”,就是把领导干部拉到基层去、到现场去、到一线去。倡导一种“路为纸、行作笔、心当墨”的调研风气。这有助于干部跳出文山会海造成的思维定势,脚踏实地感受经济社会发展脉动,在决策和执行过程中增强现实关切和群众观点。可喜的是,福建省还规定“拉练”途中的检查点要原汁原味,不搞形式主义,行程安排厉行节约,力戒扰民。

“拉练”,就是在比学赶超的氛围中进行发展质量的“统考”。通过“现场问责”、“当场评点”、“公开问答”等程序,对一个个项目展开横向和纵向的对比,评高下,论短长。福建省的拉练活动提倡“表扬的话少说、不说,多摆问题、多找不足”,这种直面问题、直陈对策、求真务实的做法值得赞赏。

“拉练”,就是在平等交流和充分讨论的基础上深化共识、凝聚力量。福建东西南北地理条件、发展基础和文化面貌各不相同,既有得改革开放之先的经济特区,也有从草根起步的民营经济重镇,还有相对落后的扶贫攻坚地区。在“全省一盘棋”的背景下,如何加强区域联动和优势互补,正需要在实地考察中获得启发,在自由讨论中碰撞火花。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不确定因素增多的情况下,福建省的“拉练”一方面展现了各地的发展亮点和后劲,有助于传递信心、提振士气、鼓舞干劲。另一方面也为解决具体问题搭建起了一个便捷高效的议事平台,创造了条块、上下、区域之间共同问诊把脉的机会。可以说,短短10余天的“拉练”活动,就是一次深化省情认识、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发展见识的过程。

自海峡西岸经济区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福建各地的发展建设快马加鞭,广大干部群众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精神干事创业,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我们期待这种求真务实的“拉练”新风能为福建发展再添动力、再创优势。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