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2012福建高招> 填报技巧 > 正文

重做高考试题再估分 填报志愿分九步

www.fjsen.com 2012-06-11 16:01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3 、提前了解学校强项专业

郭建民说,考生在填报志愿前,一定要准确了解各批次考生的投档比例、志愿设置等信息,搞清楚什么是批次线,什么是投档线,什么是录取分数线,要明确录取分数线往往大于等于投档线,此外,考生一定要密切关注征集志愿,及时填报。同时,认真了解院校同样十分重要。

首先要提前了解学校的沿革、实力,从而判断学校的主打专业和强项专业,比如建筑专业,在全国来看,最强的大学是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但有些重点学科并不都在名校里面,比如黑龙江大学的俄语等。其次要熟悉学校的师资力量,对于校风校纪等软实力也要有所了解。此外,郭建民建议理工科考生还要提前了解学校实验室的条件。在选择专业的过程中,首先要尊重考生的个人兴趣,其次要关注该专业的实力强弱、发展前景、就业率与就业质量,争取选择一项朝阳产业的专业。

4、通过网站了解高校

考生首先要掌握学校的招生信息,这包括招生政策、录取体制、录取原则、投档方式、照顾政策等等,这都很重要。掌握录取形势。今年考生多少?招多少?这也要通过招生办了解,但要分细点,理工科、文科,理工科一批招多少,提前招多少,二、三批招多少。招生形式通过招生办,还有报考形式,要通过所在学校的老师了解。

郭建民说,考生在获取院校信息要保证信息的权威性,既要看院校的分数,也要看专业的分数,而且至少要看到近三年该专业的最高分和最低分。考生有多种渠道获取招生信息,首先是通过学校统一发放的《招生计划》,在看《招生计划》时,考生一定要先看“考生必读”,提前将这部分内容读懂参透。其次,考生可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龙招信息港”、各大学招生网站了解信息。参加高校咨询会也是了解高校的一个快捷渠道,6月11日和12日将分别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哈尔滨学院举办高校咨询会,考生可通过咨询会了解高校信息。此外,电话咨询,走访在校学生等也可以准确掌握院校信息。

5、填报志愿分九步

总体来看,填报志愿需分九个步骤:一是要准确定位估分。二是要参透院校信息。三是剖析自我,了解适合自己的专业。四是在选择专业和选择学校之间,首先了解专业再做决定,郭建民建议一批次以上的考生优先选择学校。五是锁定几所合适的学校进行筛选。六是根据自己的分数匹配情况最终敲定学校。七是拉开梯度,首先,不同批次第一志愿要拉开梯度;其次,一个学校同一批次不同专业要拉开梯度;第三,所报的各个专业要拉开梯度,对于本科一批线左右的考生,尤其要注意这一问题,因为往往有些二表专业分数高于一表线,此时,如若不保证专业之间的梯度则容易志愿落空。八是完善填报,在初报表填完后,需要仔细检查,不断推敲。九是进行准确填报,包括院校代码、专业代码。

来源:生活报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