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活动> 基层亲历 > 正文

厦门日报陈希函:校对工作的“走转改”

www.fjsen.com 2012-06-04 12:57  厦门日报 陈希函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新闻战线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是坚持党的新闻事业性质宗旨、履行新闻工作责任使命的必然要求,是落实“三贴近”要求、增强新闻宣传吸引力感染力的重要途径,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新闻工作者综合素养的有效举措。

只有走进基层,才能把握读者的思想脉搏,养成回应读者关切的创作风格。只有深入基层,才能知道老百姓衣食住行生活百味,也才能找到我们创作的着力点。脱离群众的作品绝不会是好作品。现在一些作品、文章被群众戏称为“镜中之花、水中之月”,没味、没用,听不明、看不懂,最大的要害就是没有回应群众的关切和诉求。

密切联系群众,才会有更新更好的创作突破。要着眼于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改进作风,走进群众实际生活,走进群众心灵世界,用真心、动真情,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倾听群众意见、表达群众意愿。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创作出对群众有情有义的作品而不是闭门造车,采写的报道符合实际而不脱离实际。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推动新闻事业健康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应该是我们媒体工作者的自觉行动和职业追求。

新闻工作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承担着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众的庄严使命。把握新闻宣传舆论导向权,深入基层实践、转变作风文风,新闻工作才能不断回应时代的新要求、满足群众的新期待。

只有走进“基层”,才能了解百姓所需,才能明白百姓所求,才能知道百姓冷暖爱憎,才能懂得百姓苦乐哀愁。正如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所说:“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只有这样,我们的所作所为才能在群众中入耳入心。

厦门日报社党委高度重视走转改活动,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掀起了“走转改”活动高潮。我结合校对本职工作,在稿子上结合形势严格把好关,在工作上以更高要求鞭策自己,时刻记得围绕市委的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尽管校对是个比较不起眼的工作,但是在党报的地位很特殊,不能因为自己工作不细致而影响整个大局,为报纸保驾护航就是对整个大局工作最大的贡献。通过对“走转改”的学习,自己在思想意识上提高了不少,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更强了,工作干劲更足了。工作中主动靠前服务,及时跟编辑做好沟通,使校对更加准确。随着报社新机器新印刷流程主动调整上班时间,把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灵活利用互联网搜索工具,一些模棱两可,一知半解的问题得以解决,提高了工作效率。加强理论学习,结合省委、市委中心工作,深入了解我省省情,我市市情。强化对海西建设、平潭综合实验区、五大战役、厦门的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岛内外一体化厦漳泉同城化,五个厦门建设等新政策的学习,学深吃透,与时俱进,增强自己的理论素养。为厦门日报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发展,尽自己所能。随着对活动的深入学习认识,先进典型事例的激励,以及活动对工作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帮助,自己化被动为主动,从要我学到我要学,思想认识上有了很大提升,并在实践中认真加以贯彻,收到很大成效,自己获益良多。我将坚持不懈地进行下去,不断结合本职工作,尽力把好校对关,让领导放心,读者不闹心。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